公告版位

(法新社雪梨二十八日電) 澳洲科學家可能已發現無須節食就能幫助人們減肥的方法,這項突破可為未來研發燃燒脂肪藥物鋪路。


墨爾本的研究人員發現,操控老鼠的脂肪細胞,可加速老鼠的新陳代謝。


他們發現,移除特定酵素「血管收縮素轉化(酉每)」(ACE),老鼠的食量可維持與其他老鼠一樣,但能燃燒更多卡路里,因此增加的體重較少。


霍華德佛羅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泰說,沒有這種酵素的老鼠,較一般老鼠的體重平均少了兩成,體脂肪少了五到六成。


馬泰告訴法新社:「這非常清楚,牠們的體脂肪較少。」


馬泰目前也在維多利亞大學擔任營養學講師,他說,較瘦的老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似乎也較低,因為牠們代謝糖類比一般老鼠更快。


馬泰說,這項研究可用來幫助研發藥物協助減重;研究報告明天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公報」。


目前已經存在能夠破壞ACE酵素作用的藥物,主要用來對抗高血壓。


馬泰說:「已經有這種藥物,它們用來治療高血壓。」


他說:「所以我們知道它們的安全性與耐受性,但我們不知道在人體身上是否有效,我們也不知道是否在所有肥胖者身上都有效。」


馬泰說,問題可能在於找出正確劑量的高血壓藥物,或是研發同等級新種類藥物,作為減肥用藥。


他說:「這可能是個辦法,讓你增加新陳代謝率,同時結合控制營養以限制卡路里攝取。」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京2008年5月7日電 /新華美通/ -- 近日,歐姆龍協同華歌爾等知名品牌進入校園,為即將步入社會的女生進行健康、美容形體講座。歐姆龍的科學健康減肥課,讓女孩們告別減肥誤區,以最美麗、最健康的面貌步入社會,為自己找到稱心的工作和幸福增加籌碼。

女大學生減肥必修課高掛兩盞“紅燈”


一項調查顯示:不管體重多少,多達83%的女生將控制體重作為一項日常實踐,減肥已是她們的必修課。在這門必修課中,節食仍然是主流的減肥方式,嚴重的時候一杯水,幾片清水菜,兩個蘋果就對付一餐。而這門必修課成績往往是 -- 兩盞“紅燈”高掛。一盞是“反彈”。一盞是“不健康”。


反彈似乎是減肥擺不脫的陰影。年年減,年年反彈,減肥效果總不及格。更嚴重的是,女生們因為過度節食遭遇各種健康問題:如貧血、血壓過低、體寒,出現月經病、骨質疏松、便秘、失眠等等。減不出靚麗傲人的身姿,還惹了一身病,科學健康減肥課亟需補一補。


減肥需要補兩課


科學減肥第一課:減肥應該減脂肪。很多女生覺得體重下降,減肥就成功了。但是事實上,身體脂肪含量的變化才是反映減肥成果的重要指標。體重下降可能只是減掉了肌肉和水分等,而脂肪沒有減掉,營養一旦恢覆,反彈也就跟著來了。專家建議,應該用一些專業的測量脂肪儀器來關注自己身體脂肪含量的變化。


科學減肥第二課:過度節食傷身體。很多女生靠節食來達到減肥和保持身材的目的,但因食物攝入量的減少,可能一方面引起營養不良,如對肉食的過度控制會導致蛋白質、鐵質攝入減少,從而引發貧血、血壓過低,甚至發生厭食癥。而且同時由於身體正常運作所需要的能量得不到保障,身體出於保護自身的原理,會主動減少能量的消耗,導致基礎代謝下降,不僅影響了身體各器官的正常運作,更使身體變成比節食前更容易儲存能量的狀態,即使堅持喫的很少,也會反彈。沒有專業測量脂肪儀器的監測,倘若身體達到嚴重的營養不良,器官無法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會影響到內分泌繫統的正常運作,導致生理周期紊亂、痛經、閉經、子宮性月經出血等癥狀,嚴重甚至的還會影響到生育功能。


科學、健康成為減肥課關鍵“考點”


專家對女生成功減肥提出兩個關鍵詞:第一是科學,必須有類似於歐姆龍體重身體脂肪測量器 (V-BODY) 一樣的專業測脂儀來幫助減脂。在減肥前,專業測脂儀能告訴你所屬的肥胖類型,從而對癥找到適合你的減肥方法,糾正一些錯誤減肥方法。在減肥過程中,專業測脂儀還能根據階段性的減肥成果來修正你的減肥計劃,從而獲得最終的減肥成功。而對於那些希望成功減肥的女孩來說,“能夠堅持”是關鍵,要做到這一點,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減肥成果,不斷獲取信心,是堅持下去的動力,就像女生每天照鏡子改進自己的儀容一般,這時也就需要專業測脂儀時刻監測。


成功減肥第二點是健康。不能為了迅速減肥,而耗損自己的健康。所以,女孩們應該在專業測脂儀的幫助下,了解自己的減肥方法是否健康,減肥是否適度。專家建議每周減脂量不應超過體脂總量的1%。另外,女孩在減肥時,應適當增加一些肌肉。一項實驗發現,一周做3次啞鈴操增加肌肉,基礎代謝會提高15%,身體消耗熱量的能力大大增強,不僅能塑出健康有彈性的體型,而且能始終保持旺盛精力。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天氣越來越冷,就會讓人更「懶」得去動,而且古諺有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也因為人類在冬天都只想窩在暖暖的被窩中,開始讓體內的脂肪不斷堆積,因此,有醫師提倡「生理時鐘減重法」,讓大家在冬季之後,體重不增反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整形外科 - 蔡豐州醫師表示,所謂的「生理時鐘減重法」是讓身體習慣性自然減少對食物的需求,減緩胃部的吸收,即使沒有很大的活動量,也能保持身體良好新陳代謝,若有按照醫師指示執行,掌握冬天的生理時鐘變化,平均每月可減4~5公斤。


提出生理時鐘減重法的醫師認為,肥胖根本原因,在於生理時鐘錯亂,若是未經調整回正常運作的狀態,即使吃再少,運動再多也瘦不下來,即使瘦下來,又很快的胖回去;生理時鐘就像時差一樣,時差沒調好時,一般人可以自我發現,但生理時鐘不正常,卻不易發現,只會覺得自己胖,即使使用各種減肥方法,只是短暫性,而且容易復胖。


蔡豐州醫師指出,民眾想要減重念頭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報章媒體的報導,但就在減重成為全民運動的同時,民眾許多錯誤觀念也令人憂心不已,包括大多民眾對減重的期待是急切且無耐性、減重行為竟是以向藥房拿藥居多等等,醫師呼籲民眾仍應按照正常方式減肥,千萬不要相信坊間過於誇大的減肥效果。


根據北醫一份報告「國內成人肥胖問題和減重行為調查」發現,民眾有想減重念頭,來自媒體的影響最大,其次是另一半的要求,覺得促使自己發胖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有44.5%民眾不曉得,而難以控制的食慾則以37.5%排名在後,顯見民眾對於發胖原因無法有深刻了解,不過,可喜的是,民眾仍是多半相信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不過有五分之一受訪者認為西藥減肥有效,可見仍存在不少追求速效,求助藥物的減肥族群。


這份調查中也指出,民眾對於減肥的期待是急切沒有耐性,問卷中顯示,多數人期望可以在10至15天內可以看到減肥效果,而1個月減少5至7公斤是他們覺得滿意的數字。然而,醫師強調,對肥胖者而言,減肥要持續1個月以上,每月下降2至3公斤最合理,同時維持減肥時的生活習慣,達到理想體重,才可稱為減肥成功,顯見民眾對於減重觀念仍有誤解。


此外,令人憂心的是,民眾減肥的行為竟以向藥房拿藥居排名第一,對坊間宣稱1次可減1至2公斤或3至5公斤的宣傳手法,大多數消費者會考慮業者的保證及產品的價格,才會去嚐試。


如何引導國人減重正確觀念,分享良好減重經驗和觀念是當務之急,彈減重措施是綜合性的,若不運動而僅限制飲食,強制性的節食雖然能降低體重,但精神與肉體卻難以忍受,雖然減肥成功卻成了病人,失去減肥原有的意義。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rt Taipei 2009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於8月28號到9月1號,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舉行,今年主要是以美學與環境為大會年度主題,並區分有電子錄像區、國際邀請-東南亞特區、國際藝術媒體區及年度主題特區-美學與環境等六大主題展示區,將為國內的藝術愛好人士,提供豐富的藝術饗宴。


今年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共有來自大陸、日本、韓國及台灣等不同國家的78家國內外知名畫廊參展,除了以美學與環境為年度主題,探討人類文明和自然環境互動產生的環境美學概念,內容還包括油畫、雕塑、攝影和裝置等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並區分為藝術展區及年度主題特區等六大展區盛大展出。


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去年舉辦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曾經創下7億5千萬歷年來現場交易的最好成績,顯見台灣的藝術博覽會,已經在亞洲建立相當不錯的聲譽,尤其在不景氣的環境,當其他投資可能都面臨風險時,藝術也可以是最好的投資選擇。


另外,配合展覽活動,主辦單位還將於八月底舉行「亞洲藝術產經.台北論壇」,以及舉辦多場週末藝術講座和行動藝術嘉年華表演等活動,屆時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陸正以行動兌現三次江陳會承諾,大陸企業來台投資應不致成空包彈!因為隨著陸資來台投資辦法及業別,將在6月底公告鳴槍起跑,6月底到7月中,大陸官方首度依照開放類別項目,籌組電子、紡織、商貿服務及公共建設等4大投資環境考察團來台,首團將在6月24日開始陸續抵台。


還記得兩個月前廣西自治區主席馬飆率領廣西團來台南,一口氣買了600萬元、10個貨櫃的台灣水果,而類似這樣採購或投資團未來將一個接一個登台。


6月24日率先抵台的投資考察團是電子業,由中國電子商會率領,將與台灣區電電公會有所互動;再來7月初是商貿服務業,率團來台的是中國商業聯合會,緊接著公共建設考察團,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率領,最後在7月5日抵台是紡織業由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率領台灣互動窗口為台灣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最後這4大業別投資環境考察團,還將大會合,一起參加兩岸投資合作研討會,大陸派出一定層級以上官員共襄盛舉,規模十分浩大。


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今年5月17日就曾表示過,「大陸方面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協助。」 看來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之前在海峽論壇中宣布釋放的對台利多,似乎很快就可兌現,這從大陸投資團來台的速度就可看得出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秀、陳奎宏)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英九總統在今年9月兼任國民黨主席後,與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可能的會面,傳出有了新的突破進展,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鬆口表示,馬胡會「要看對方的想法」,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今(22)天上午表示,馬總統已有所說明,對此沒有考量,陸委會並沒有補充。


王毅在美國參訪時接受《世界日報》訪問時,對馬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可能登陸進行馬胡會表示,「這要看對方的想法」,王毅還說,兩岸已經開始再處理政治議題,像是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例子即是。


王毅並表示,國共論壇不是只有處理國共兩黨的事務,兩岸民間各界對兩岸事務各種各樣的意見也透過這一平台進行交流,無論誰出任國民黨主席,都不會影響這個平台運作。


至於是否解讀王毅談話為善意,劉德勳並未回應,但他強調,兩岸制度化協商處理經貿議題現在已完成三回合,希望能夠繼續往下走,兩岸關係會有正面改善。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大菜─海西經濟特區,最近一道道端出來,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五月中在「海峽論壇」拋出議題,希望將海西特區,營造為金融、物流等產業兩岸合作基地。在全球不景氣之際,海西到底是前進大陸的敲門磚,還是另一個磁吸效應的開始,經濟部已經著手研議。


台灣對福建儘管地緣與血緣上最為接近,但台商投資福建海西金額,並沒有特別突出。


國務院定調 兩岸合作基地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台商對福建省歷年來投資件數,雖然與上海市、江蘇省相當,但累計投資金額僅五十六億美元,只有上海市一半,江蘇省的五分之一,跟浙江省規模差不多。今年前四月,台商對福建投資件數掉到剩七件,投資額僅剩二千八百萬美元。


但這都是在海西特區計畫公布以前,五月中旬大陸舉辦「海峽論壇」,中共國務院於論壇前夕公布了「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主張讓福建大膽先行,將海西建設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區域。


石化煉鋼廠 重點扶植產業


大陸當局為了促進「海西經濟區」的建設與發展,規畫建設北京至福州、昆明至廈門高速鐵路,希望將海西與長三角、珠三角連成一氣,甚至提出三條海底隧道,連結台灣福建的大膽計畫。


新台灣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正修形容,部分海西規畫十分「天馬行空」,還看不出哪些是真的,但中共過去幾次五年計畫的戰略與執行能力,的確讓人刮目相看,加上海西計畫重點扶植產業,如石化業、大煉鋼廠等,擺明衝著台灣而來,台灣必須有因應措施。


不過,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認為,大陸海西特區目前尚未正式定案,其中涉及到兩岸產業競合,經濟部方面已著手研究,至於海西特區成立後,台灣可否透過成立台商經貿特區,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先行試點,相關配套則是由加工出口區管理局規畫。


涉產業競合 我研擬特區因應


「大陸當局可以單向的規畫海西特區,台灣不見得要全盤配合」杜紫軍強調。


對岸對福建海西加碼投資,福州地鐵將於今年動工,福州與廈門高速公路也動起來,當地台商,尤其是水泥業受惠最大,「海西經濟特區喊了這麼多年,最近也動了起來」國產實業董事長林孝信說。


台泥主管表示,已取得福州到廈門高速公路等多處標案,取得水泥供應權,目前積極在福建尋找地點擴建廠區,台泥已和福建莆田市政府簽訂意向書,準備斥資六千萬美元,二年內新建年產能四百萬噸的研磨廠及碼頭。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近來持續拋出兩岸需要逐步「破解政治難題」的政策談話。北京有意打破「先經後政」談判進程,對兩岸應該適時處理敏感政治議題所表達的政策意向,據稱,應與馬英九總統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最新發展情勢有關。


據透露,五月底國共兩黨會談後,吳伯雄與胡錦濤曾單獨密會,儘管國民黨表示,絕對沒有涉及馬兼黨主席話題,但據信雙方對高層互動應有廣泛溝通;同時,涉台幕僚余克禮近日訪台,關注焦點也在「馬胡會」的相關動向。


民進黨未棄台獨 非交往時機


對於馬總統九月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大陸是否仍希望馬英九與吳伯雄一樣到中國訪問?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接受《世界日報》訪問時就指稱:「這要看對方的想法。」這是中共涉台官員首次比較明確的表態。


王毅強調,國共論壇只是一個由國共兩黨牽頭處理兩岸事務的平台,不是只有處理國共兩黨的事務,兩岸民間各界對兩岸事務各種各樣的意見,也透過這一平台進行交流。無論誰出任國民黨主席,都不會影響這個平台運作。


對於國台辦成立政黨局的作用,王毅說,大陸不會只跟一個政黨打交道,但他強調,目前與民進黨進行「黨對黨」往來還不是時候,因民進黨尚未放棄台獨。政黨局的成立並非只針對某一政黨,而是處理與台灣各政黨的事務。


據透露,在四月間傳出馬英九總統有意兼任國民黨主席後,馬政府的老生代即處於職務異動的焦慮情境,中共涉台部門也意識到今後兩岸高層互動可能出現變化;兩岸「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談判進程,也將有所調整。


有關大陸的因應布局,國台辦發言人與涉台人士提醒,王毅於四月廿六日在南京會見江丙坤時即指出:「經濟為先,循序全面發展;互信為重,逐步破解難題」,就是在未雨綢繆,逐步為解決兩岸敏感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破解政治難題 中共積極準備


同時,五月廿六日,胡錦濤在會見吳伯雄所發表的「新胡六點」更已明確強調,考慮到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政治難題,鞏固雙方的政治互信尤為重要,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關鍵所在。


值得關注的動向是,王毅近日在海外的談話不僅重申「九二共識」的基礎,還多次強調「一中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種種政策跡象顯示,中共涉台部門已在積極準備「破解政治難題」。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吳伯雄在記者會宣稱,馬總統已告知他,願兼任黨主席,「伯雄自當配合,知所進退,決定不參加下屆黨主席選舉」的聲明發表後,北京中南海幕僚關注的焦點已不再是吳伯雄的退路,而是馬英九兼黨主席背後的真正意圖。


據透露,五月廿六日吳胡會談當夜,胡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宴請吳,並為吳暖壽之前,吳胡兩人曾先行密談一小時,這場「沒有幕僚,不做紀錄」的高峰密會,相信應與馬兼任黨主席後的兩岸互動情勢有關。


國共論壇的平台是政黨二次輪替後,開啟兩岸新局的驅動力。連戰、吳伯雄則是引領和平發展的檯面人物,巧合的是,首次連胡會後,連戰轉任榮譽主席;二次吳胡會後,吳伯雄知所進退,都是由馬英九自己承接黨主席大位。


胡錦濤自去年以來曾會見蕭萬長、連戰、吳伯雄、江丙坤,但胡或已意識到,這些原為馬倚重的領袖,有的淪為虛位,有的被迫讓位,有的進退維谷,原有的傳話「管道」,似乎都已不再被信任,馬英九才是真正的「對手」。


「馬胡會」目前雖然只是政治想像,但它有別於「李江會」或「扁胡會」,因最新發展模式,與博鰲、利馬的互動經驗,讓外界意識到「馬胡會」具有可操作性與可行性,關鍵在於馬胡如何開展對話、熱線、互訪等高難度的接觸。


二○○五年七月十七日,馬英九首度當選國民黨主席,胡錦濤曾發賀電致意:「由衷期望貴我兩黨與兩岸同胞一道,繼續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而努力。」這是馬胡兩人歷史性的「另類接觸」。


馬英九隨即以當選人身分覆電致謝:「期盼貴我兩黨能依循今年四月二十九日連胡會五點共同願景,推動兩黨交流,促進兩岸之和平、繁榮與發展,共同為謀求兩岸同胞之福祉而努力。」一來一往,馬胡完成首輪隔空對話。


四年前在野黨時代的「馬主席」,與執政後即將回鍋的「馬主席」,黨政背景已截然不同。馬英九不僅將是執政黨主席,還兼具總統、三軍統帥的軍政職務。馬胡會的意義,不再侷限只是兩黨,更具有兩軍、兩國的敏感意涵。


在二○一二年春天,馬胡任期重疊前,應是「馬胡會」的黃金時期,但對爭取連任與鞏固歷史地位的馬胡來說,「馬胡會」雖是歷史性的和平新局,更有摘取諾貝爾桂冠的機會,但在內部權力因素掣肘下,也同時具有致命的政治風險,這是馬胡必然承受的歷史挑戰。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衛生部衛生專家劉克軍表示,預計中國大陸未來5年的醫療消費,將以每年11%的速度攀升。


劉克軍昨天在參加一場「健康經濟論壇」時透露,中國大陸醫療負擔呈現高速增長,已經給中國民眾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


根據中國衛生部疾控局所提供的統計顯示,2005年中國大陸居民疾病負擔為2.4兆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經濟支出的12.9%,較1993年增加5.4倍之多,而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只增長3.2倍。


劉克軍指出,目前惡性腫瘤、腦血管及心臟病三大慢性疾病,是中國民眾生命健康的最大威脅。2003年中國大陸有近720萬人,因罹患上述3種疾病而住院,需承受平均5,972.95元的住院醫療費用,而當年城鎮居民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僅為8,472.2元,農村居民家庭每人平均收入則為2,622.2元。


而中國衛生部疾控局副局長孔靈芝則強調,目前中國有80%的疾病屬於慢性病,而慢性病死亡已占中國總死亡率的75%,專家也預測中國到2020年,慢性病死亡比例將上升到85%。孔靈芝說,高血壓患者如果不能及早發現並獲得控制,之後就必須花10倍的費用治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醫療總支出約為2萬5千億美元,但其中僅有1%用於診斷檢測,然而醫療決策中約有2/3依賴於診斷結果。劉克軍及孔靈芝皆認為,中國面對醫療消費的增長,廣泛使用診斷檢測來節省醫療開支才是積極應對之策。

 

 


8591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