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昨晚應酬之後,半夜腳趾頭痛得要命,我想可能是不小心踢到東西,有沒有什麼藥膏可以貼著止痛?」聽完患者的敘述,我檢視他的腳之後,告訴他:「先生!你的腳痛不是踢到什麼東西,而是痛風。」


「痛風」是血液中,過多的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中,造成關節紅腫、熱、痛,好發的部位是腳拇趾根部關節。痛風造成的疼痛非常劇烈,即使是風吹過都會痛,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如果不好好治療,尿酸結晶會沉積於腎臟,造成腎結石、腎臟功能減退,甚至導致尿毒症,需要洗腎。


談到痛風,就要先認識「普林」。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身體可以自行合成普林,當身體組織分解時,也會產生普林。另外,大魚大肉的飲食中,也富含著普林的成分。


普林會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及腸胃道將尿酸排出體外。當人們大吃大喝,吃了太多高普林的食物時,體內的尿酸濃度就會增加。除了飲食之外,過度肥胖、過度運動、肝腎功能差、新陳代謝紊亂等,也會導致尿酸過高。


中醫認為,痛風與飲食有關,尤其是與油膩食物有關。當人們吃了太多甜食、油膩食物、大魚大肉等等,會使得脾胃運作失調,這些肥甘厚味就變成體內的「濕熱濁毒」。


若腎臟無法將這些東西完全代謝出去,日積月累就累積在體內與關節中,如果再加上外感風、寒、濕、熱之邪,就會導致經絡阻塞,骨節劇痛;日子一久,痰瘀膠固,就會造成關節僵腫畸形,形成痛風結節。


◎中醫治療痛風,主要從調理脾腎、清熱利濕、化瘀通絡3方面來著手。


●首先,要加強脾胃與腎臟的代謝功能,減少體內產生濕熱濁毒。


●其次,利用清熱利濕的藥物清除這些濕熱濁毒。


●最後,加強血液循環,將關節中的尿酸結晶清除。


常用的藥物包括:桂枝、白朮、附子、蒼朮、黃柏、薏仁、牛膝等。


除了藥物治療,飲食控制也很重要。痛風患者要避免暴飲暴食、油膩的飲食,以及含有大量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貝殼類、海產、肉汁、滷肉飯、肉燥飯、雞精、酵母粉、香菇、啤酒等。


許多人喜歡買保健食品來吃,但是痛風患者可別亂吃保健產品。因為許多高濃度提煉的保健食品,反而含有更多的普林成分,過量的維他命A也會誘發痛風發作,這也是痛風患者要注意的部份。


痛風患者平常可以多吃些五穀雜糧以及新鮮蔬菜、水果來改善體質,例如吃糙米來代替白米、每天吃3到5種蔬菜;其他可以常吃的食物還包括:薏仁、地瓜、山藥、蘋果、櫻桃、梅子醋等。


若是痛風患者又合併有肥胖的健康問題,最好能夠減輕體重。臨床研究發現,若能適當減重,血液中的尿酸濃度也會下降。但是痛風患者在減重的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均衡營養,以免身體組織分解,產生更多的尿酸。同時,在減重的過程中,需要適度的運動,但是也要避免超過30分鐘的激烈運動,因為過度激烈的運動反而會增加血中的尿酸濃度。


最後要提醒,痛風不只是關節疼痛的問題而已,它正警告著人們新陳代謝出了問題,過多的尿酸正一點一點地沈積在體內各個部位。


很多患者只有在疼痛時,才會看醫師,只要不痛了,就不理會它,直到腎臟已受到傷害,那真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