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何看過西恩潘過去作品以及他戲外模樣的觀眾,都將對他在《自由大道》片中的驚人蛻變大感歎服。銀幕上下都以陽剛火爆形象著稱的他,靠著減重22公斤、戴上假鼻子以及修改髮線,讓外表更像美國首位以公開同志身分成功參選議員的哈維米克。不過,這只是一個起點。


異性戀飾演同志,絕不只是「裝娘」那麼簡單,在陽剛與陰柔間的拿捏,以及同志間特有的毒舌耍寶的方式,西恩潘都能精準捕捉。然而最令人動容的,卻是他整個人融入哈維米克,由靈魂中散發出的光芒,從樂天幽默的天性、政治領域中因天時地利人和而步上的明星之路,到私人感情生活中的脆弱無助。如此深刻投入卻又全然無痕的演出,就像《斷背山》中的希斯雷傑一樣,那是一個演員一生都難得到達一次的境界。


導演葛斯范桑曾經拍過相當煽情的《心靈捕手》,前幾年又在《大象》、《迷幻公園》中轉向高度削減戲劇性的方向,他在《自由大道》中則取了平均值,靠著接近紀錄片的手法,來平衡一般傳記電影中常見的勵志芭樂。片中穿插的真實紀錄影像,例如警方粗暴臨檢同志酒吧,以及反同志人士安妮塔布萊恩傲慢偏見的嘴臉,相形之下竟讓演員的演出顯得更加平實:因為最誇張的事情都已在現實中發生了。


哈維米克政治生涯中最大的勝利,就是成功否決了禁止同志教師在加州學校教書的6號提案。然而就在影片推出的2008年,哈維過世的30年後,加州同樣面對一場人權之戰:否決同志婚姻權的8號提案,這場戰役卻輸了。歷史的弔詭適時地為這部電影增添了或許寧可沒有的重量,也提醒我們爭取平權的歷史看似走了多遠,卻又彷彿仍在原地徘徊。


片中最動人的一幕,是哈維米克與男友在舊金山街頭相擁熱吻,無視於熙來攘往的路人。這個畫面沉默無聲卻鏗鏘有力,因為儘管如此平凡,這卻是即使今日的同志也不大敢當街做出的事。當有一天,這個擁吻的畫面無論在銀幕上或在街頭都一樣平淡如水,當不論舊金山或台北的同志都不再需要揮舞著彩虹旗上街遊行,哈維米克的夢想才能真正落實,因為在那個世界裡,處處皆是自由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