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及抗老市場近年來推陳出新,由化妝品、健康食品、到各式機器、注射劑,新的產品多的目不暇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要擺脫價格戰,除了提昇品質外,獨特性及誰能掌握市場先機,也就特別重要。許多「率先引進」、「全球首創」、「獨家代理」,的行銷方式履見不鮮,然而在這許多的第一背後,其實也潛藏著許多的危機。3年前開始流行的脈衝光所引起的「斑馬線」,及最近磁波光﹝拉皮機﹞所引發的「烤肉網」,就是明顯的例子。由於醫療資訊的普及化,民眾接觸到各式新的美容訊息,醫療無國界,科技無時差,消費者在這些訊息的洗禮下,要求更新、更好的治療,當然是這波要求「台灣第一」,甚至是「世界第一」,最重要的推手,因此醫師也需要密集的參加各式研討會,學習最新的資訊及引進最新的治療。然而新的不見得就是好的,特別是目前的醫療資訊也有明顯的商品化現象,常是特定廠商或相關從業人員炒作的結果。雖然許多轟動一時的療法,不久就消失無蹤或是乏人問津,但只要能拔得頭籌,搶得先機,至少還是有一波熱錢流入。如何開發新的治療,顯然是維持競爭力的重點,然而多數技術還是要搭配醫材,不管是新的皮膚填充劑,新的保養品,還是懸吊拉皮線、雷射、磁波機。但是已經公開販售的產品往往已失去獨特性,因此有些醫師會由國外攜入國內尚未核准的產品,而有些則是廠商在衛生署查驗登記前,就已經偷偷販售。更「貼心」的廠商,還會優先讓其產品在全球首先在台灣開始銷售,拿台灣當作試金石。能夠率先接觸享受新的醫療,固然是一件好事,然而新的醫療科技往往需要在不斷的重複錯誤中累積經驗,其中也有不少還來不及上市就被淘汰,一味講求台灣優先的結果,就是導致之前提到的「斑馬線」,及「烤肉網」。即使如此,廠商及業者也只是表示是因為初期的機種設計不良,新的機種會加以修正。不只是機器,其實包括注射添充用的人工真皮Cymetra、小分子玻尿酸、間皮療法﹝中胚層療法﹞、懸吊拉皮線,都可能有著同樣的問題。依照規定,原本這些醫療技術或器械、材料,都需要經核准,否則初期只能在醫學中心測試,找出國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但只在醫院或診所中單次使用的產品,其實追查不易,而在各醫療單位追求搶得先機情況下,即使仍未核准,廠商仍然不怕沒有市場。如果為了趕上新醫療發展的速度,或是搶佔先機,其實還情有可原,更糟糕的情形是為了節省成本,明明有合法產品,卻偏要用未經核可的低價產品,那就只能用貪婪來解釋。先前美國爆發的非法肉毒桿菌素中毒事件,就是一個例子。許多百貨公司都會對消費大戶在週年慶前提供優先選購服務,但愛美一族在面對各種美容新療法時,則不應急在一時,還是該多打聽一下所使用的機器或是產品,是否有足夠客觀文獻支持,是否已經被核准上市,或是已經衛生署核准在醫學中心進行人體測試,否則率先作了人形白老鼠,可別後悔莫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