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估計,台灣約有一百多萬女性有尿失禁困擾,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郭漢崇說:「要治療尿失禁,第一步就是要減重。」多運動是不可少的,要避免運動時尿濕的窘境,騎單車是最好的選擇。


尿失禁主要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其中又以應力性尿失禁最常見,是指因骨盆底肌肉鬆弛、韌帶支持力降低而引起的不自主漏尿,除了過重外,也與生產、骨盆腔手術、老化等因素有關。


第二常見的急迫性尿失禁,則是膀胱神經較敏感,以致動不動就感覺膀胱脹尿,郭漢崇表示,這與肥胖也有關係,因肥胖會影響某些基因的表現,間接影響膀胱神經變得更敏感。


郭漢崇表示,要有效減重,建議少吃高油食物、多運動,不過尿失禁患者在從事跑步、爬山等運動過程中,難免會因為用力導致漏尿,引發尷尬場面,相對來說,騎單車比較不會。就運動生理學來說,單車坐墊可向上抵住骨盆腔與尿道,只要不要站著騎車,運動時通常尿液不太滲漏,靠雙腿運動即可燃燒脂肪。


但患者還是應多嘗試各種運動,只要在運動前排空尿液,就能減少尷尬場面,或乾脆選擇在家運動,不怕異樣眼光,建議可做仰臥起坐增強腹肌力量,雖然可能邊做會邊滲尿,但尿失禁可有機會逐步改善。


除了全身性的運動外,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更重要,建議婦女在產後就應抽空利用時間多練習,預防尿失禁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