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氣越來越冷,就會讓人更「懶」得去動,而且古諺有云:「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也因為人類在冬天都只想窩在暖暖的被窩中,開始讓體內的脂肪不斷堆積,因此,有醫師提倡「生理時鐘減重法」,讓大家在冬季之後,體重不增反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整形外科 - 蔡豐州醫師表示,所謂的「生理時鐘減重法」是讓身體習慣性自然減少對食物的需求,減緩胃部的吸收,即使沒有很大的活動量,也能保持身體良好新陳代謝,若有按照醫師指示執行,掌握冬天的生理時鐘變化,平均每月可減4~5公斤。


提出生理時鐘減重法的醫師認為,肥胖根本原因,在於生理時鐘錯亂,若是未經調整回正常運作的狀態,即使吃再少,運動再多也瘦不下來,即使瘦下來,又很快的胖回去;生理時鐘就像時差一樣,時差沒調好時,一般人可以自我發現,但生理時鐘不正常,卻不易發現,只會覺得自己胖,即使使用各種減肥方法,只是短暫性,而且容易復胖。


蔡豐州醫師指出,民眾想要減重念頭最大的動力是來自報章媒體的報導,但就在減重成為全民運動的同時,民眾許多錯誤觀念也令人憂心不已,包括大多民眾對減重的期待是急切且無耐性、減重行為竟是以向藥房拿藥居多等等,醫師呼籲民眾仍應按照正常方式減肥,千萬不要相信坊間過於誇大的減肥效果。


根據北醫一份報告「國內成人肥胖問題和減重行為調查」發現,民眾有想減重念頭,來自媒體的影響最大,其次是另一半的要求,覺得促使自己發胖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有44.5%民眾不曉得,而難以控制的食慾則以37.5%排名在後,顯見民眾對於發胖原因無法有深刻了解,不過,可喜的是,民眾仍是多半相信多運動、多吃水果蔬菜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不過有五分之一受訪者認為西藥減肥有效,可見仍存在不少追求速效,求助藥物的減肥族群。


這份調查中也指出,民眾對於減肥的期待是急切沒有耐性,問卷中顯示,多數人期望可以在10至15天內可以看到減肥效果,而1個月減少5至7公斤是他們覺得滿意的數字。然而,醫師強調,對肥胖者而言,減肥要持續1個月以上,每月下降2至3公斤最合理,同時維持減肥時的生活習慣,達到理想體重,才可稱為減肥成功,顯見民眾對於減重觀念仍有誤解。


此外,令人憂心的是,民眾減肥的行為竟以向藥房拿藥居排名第一,對坊間宣稱1次可減1至2公斤或3至5公斤的宣傳手法,大多數消費者會考慮業者的保證及產品的價格,才會去嚐試。


如何引導國人減重正確觀念,分享良好減重經驗和觀念是當務之急,彈減重措施是綜合性的,若不運動而僅限制飲食,強制性的節食雖然能降低體重,但精神與肉體卻難以忍受,雖然減肥成功卻成了病人,失去減肥原有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