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的農曆二月二日是土地公生日,剛好是國曆的二月二十六日,近日拜訪民雄文史工作者張順興,見他展示收藏十多年來的土地公神像,其中最特別的一尊土地公,是右手拿如意,左手拿元寶,而右腳踏元寶,左腳踩小鬼,造型相當奇特,有別一般的土地公造型,深入探究,原來有典故。


張順興指出,神像造型可說是歷史人文變遷的活教材,一般常看到的土地公神像造型規格,有三大類,分別是手拿如意和元寶,多是民宅拜拜之用,其二是單純手拿元寶,多是生意人專用,其三是所謂顧山頭,多是手拿枴杖,另一手是持元寶或壽桃,保佑村落庒頭,地方廟宇較多。而這尊踩小鬼的土地公,屬於新款式,踩小鬼是指現今小人當道,若不先治小人或小鬼,難以招財進寶,因為小人會扯後腿,小鬼會影響個人運勢的緣故,所以才會有這種造型。


再者神明的造型會特殊,多因神明會托夢給想要奉祠的人,透過奉祠者委託雕刻師,用雕刻師的巧手來誕生出神明的神像,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反應出現代人的想法與念頭而已,土地公也稱福德正神,民間有句俗話,田頭田尾土地公,得罪土地公難起家,凸顯土地公在人們心中,所扮演著吃重角色,是難以撼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