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冷氣孔 安檢最重視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警方推行「住宅防竊諮詢」,由警方幫民宅做安檢,檢視住宅防竊設備是否足夠、正確,像冷氣大盜橫行,民宅易忽視冷氣孔防竊設施,鐵窗用空心鐵條根本防不了賊,且機車族莫怕麻煩要上3道鎖。


縣警局統計分析,去年8月至今年1月住宅竊盜犯罪侵入方式,第一名是由氣窗、冷氣孔爬入,第二名為破壞門板、紗窗,第三名為開鎖進入,第四名為破壞門鎖,因而在26日舉辦防竊演練,員警扮鴛鴦大盜,示範如何在一分鐘左右剪斷鐵窗的空心鐵,侵入住宅行竊。


警察局長陳國恩說,民眾以為裝了鐵窗就安全無虞,但目前住宅所裝設防盜鐵窗多為空心鐵條,歹徒可輕易破壞,形同虛設,建議裝實心且有不規則造型的較不易破壞。


另外,民眾裝鐵窗、大門用8道鎖,設了各項防竊設備,卻獨漏了冷氣孔,讓「冷氣孔大盜」橫行,警方建議在窗型冷氣機加裝鐵欄杆,或裝設分離式冷氣,或在冷氣機旁掛設防竊觸動式警鈴,以避免冷氣窗口淪為歹徒的「任意門」。


機車三道鎖 保障多一點


演練也請來「鎖匙達人」林錦耀介紹防盜的門鎖、機車鎖。林錦耀指出,許多人機車只鎖龍頭,這樣歹徒10秒就能破壞偷走,他建議要鎖龍頭、上鎖蓋(新型機車才有此設計)、鎖大鎖或碟煞鎖3道手續,增加歹徒行竊困難度,不能怕麻煩;住家門鎖有3段到8段鎖,不管幾段最好選鎖心和鎖相連,才有防撬功能;汽車方向盤鎖要同時鎖住握把對稱處才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