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對我撒謊》的英文名叫“Lie To Me”,中文直譯是“對我說謊”。片中的主人公萊特曼是一個人類行為科學家,他曾經為美國國防部設計了一個謊言識別程序,之後他成立了一個私人公司,專門為政府部門工作,任務就是通過人的細微動作判斷他是否說謊。在劇中,萊特曼為了研究跨文化的人類普遍行為模式,曾經深入過非洲和大洋洲的原始部落,掌握了人類隱秘的情緒表達的秘密。因為人們很難在萊特曼面前掩蓋自己的謊言,所以片名以挑釁的語氣說“對我說謊”,中文翻譯成《別對我撒謊》或者《謊言無用》。

  《別對我撒謊》的主演蒂姆‧羅斯(Tim Roth)曾經主演過《海上鋼琴師》,並且在新版《人猿星球》扮演過一個“黑猩猩大將軍”,是典型的“演技派”,但因為長相不是很好而很難在電影里擔大梁,正好主演一部美劇。羅斯塑造的萊特曼是一個頭腦銳利,甚至有點咄咄逼人的角色,他能看透別人謊言的本領也讓他人倍感壓力,甚至影響了他和女兒的關系。下面,我們就來聽聽萊特曼和他的小組對于人類的說謊行為有什麼高見。

  普通人10分鐘說3次謊

  萊特曼告訴我們,謊言絕非人類“異常”的行為。數據顯示,一般人在10分鐘內要說3次謊。而說謊對人的生活非常重要。數據顯示,在一所學校里,越受歡迎的學生,說謊越多,因為謊言能掩飾人的真實想法,從而博得別人的好感。

  雖然謊言無處不在,但並非沒有辦法知道人們在說話時的真實感情。萊特曼說,人臉有43塊肌肉,能夠形成10000種不同的表情,只要熟悉這些表情,就能知道人們在說話時的真實內心感受。

  比如說,當人覺得自己撒謊成功的時候,嘴角會微微上翹。這個表情只持續了不到五分之一秒,被稱為“微表情”。這種“微表情”有很多種。比如說瞳孔放大,除了恐懼和憤怒,性欲也可以使人的瞳孔放大。如果提到一個人的時候被訊問者的瞳孔放大,可能說明他對這個人報有性欲。當一個人的眉心上聳,說明他感到“悲傷”;而當一個人的上嘴唇向上聳,在鼻子上形成皺紋時,就說明他感到“輕蔑”,如果這種表情出現在一對夫妻的臉上,那麼他們的婚姻多半要玩完。

  雖然人們會處心積慮地說謊,但在危急的時刻會表現出最真實的想法。在破一次案子的時候,萊特曼在一個韓裔議員和他的“保鏢”面前朝天開了兩槍,議員下意識地擋在保鏢身前,於是証明了保鏢其實是他兒子的猜想。

  不同的社會文化之間,人們的表情是一樣的嗎?萊特曼說,人類的表情是“放之四海皆准”的,只要是人類就基本一致。有人在萊特曼講課的時候問如何知道被訊問的人是真的驚訝,還是做出的姿態。萊特曼把一個杯子砸向聽眾。進而解釋說,真的驚訝只持續不到一秒鐘,而裝出的驚訝會持續更長的時間。所以,如果一個“微表情”持續太長時間,就肯定是裝出來的!

  “測謊”技術包羅萬象

  事實上,人類使用測謊技術由來已久,“測謊儀”在當代已經成了最常使用的測謊技術。在《別對我撒謊》中,當然也提到了“測謊儀”。劇中不但出現了最先進的筆記本式測謊儀,而且出現了最原始的“測謊儀”。在西非,有人受審的時候會被要求拿著一個鴕鳥蛋,如果他把這個蛋捏碎了,說明他很焦慮。萊特曼說,這是人類發明的“第一個便攜式測謊儀”。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心理測試工程中心副主任宋立波說,我們所說的“測謊儀”大多指“皮電式測謊儀”,它通過測試人皮膚的電阻變化來檢測人是否說謊。當人說謊時會感到緊張,從而皮膚分泌汗液,引起皮膚電阻減小。

  出於劇情的需要,《別對我撒謊》中列舉了測謊儀的局限性。當一個辣妹坐在受訊問者的對面時,即使受訊問者說的是實話,測謊儀也會顯示“說謊”,因為他會產生心跳加速等生理反應。同樣,如果受訊問者感到恐懼、憤怒或者產生性欲的時候,就會被誤斷為“說謊”。宋立波說,這種情況確實存在,所以測謊時的環境要盡量保持安靜和舒適,盡量避免受試者受到刺激。

  同時,科技人員們也在研究各種其他“測謊”的方法。宋立波說,現在測謊的方法已經包括測試人體呼吸、血壓、血容量、腦電波、紅外圖像等等。《別對我撒謊》中的“察言觀色法”也並不新鮮,有經驗的訊問者已經使用了很多年,但這種方法對沒有經驗的人很難掌握,所以還要運用高科技的方法。其中一個高科技的研究方向正是通過人臉的圖形圖像識別技術甄別謊言,另外瞳孔大小、語音語調也早已列入測謊的範疇,《別對我撒謊》里的觀點並不新鮮。

  最後說一句,《別對我撒謊》中的萊特曼也承認,表情有時也會說謊。在第三集中,有一個女法官在說起自己被謀殺的女兒時額頭沒有表情,萊特曼懷疑她和女兒的死有關。但後來萊特曼設法弄炸了一個燈泡,女法官在恐慌中額頭上仍然沒有表情,原來她做過拉皮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