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股市也一團糟,許多人丟了飯碗。不過有些產業依舊欣欣向榮。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列舉了在這波不景氣中逆勢上揚的若干美國行業,包括美容整形、草藥、小型啤酒廠、糖果、彩券、異國旅遊等,都成功對抗了不景氣。


一、美容整形。就業市場也許鬆弛下垂,但不代表您的臉也該如此。「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SPS)的調查顯示,二○○八年第四季,肉毒桿菌、化學換膚及醫療填充等「微創整形手術」,生意較二○○七年同期上升七三%。皮膚外科醫師蒂娜.艾爾斯特說,人們宣稱不會花這種冤枉錢,但他們最不願放棄的卻是能讓他們每天容光煥發的東西。


這類整形手術不算便宜,但通常不會超過一套新套裝服飾的價錢。相形之下,抽脂、隆乳和隆鼻等動輒數千美元的手術就越來越乏人問津。


買健康 養生食品大行其道


二、草藥。失業通常意味失去健保。美國政府上月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美國人為保持健康,紛紛求助維他命和草藥補充食品。這類替代藥品之所以受歡迎,部分原因是它們通常比處方藥便宜。但這也涉及文化轉變。健安喜(GNC)營養食品連鎖公司執行長喬.佛杜納多指出,美國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運動,吃適當的飲食和補充食品,成了許多人的養生之道。


除了維他命,消費者也積極尋找「特製品」,如高級魚油、纖維補充劑、綜合維他命和排便藥。總的來說,年營業額二一○億美元的草藥產業並未因不景氣而衰退。


三、小型啤酒廠。人們熱中美食,也擴及飲料。手工啤酒廠去年上半年零售額上升了一一%,進口啤酒銷售量則是自一九九一年以來首次出現下滑。啤酒協會會長保羅.嘉查表示,人們現在比較喜歡購買本地生產的啤酒。


德拉瓦州「角鯊頭酒廠」去年成長逾四○%,今年元月又比去年同期上升四五%。嘉查預計明年手工啤酒銷量還會增加四到六%。他說:「啤酒能對抗不景氣。」


買美夢 異國旅遊魅力不減


四、糖果。美國Hershey和英國Cadbury兩家巧克力公司的業績不但增加,甚至表現亮眼。Hershey去年第四季較前年同季增加九.三%。Cadbury則預期去年利潤會很可觀。更高檔的巧克力,如「瑞士蓮」,業績不錯,但成長趨緩,消費者現在較青睞價廉物美的產品。最近可可豆價格飛漲,巧克力業者擔心未來一年利潤恐怕會有所下滑。


五、彩券。美國人現在多希望一夕致富,尤其那種只需投資幾美元的最好。在麻薩諸塞州,去年彩券銷售額達四十七億美元,較前年增加三億美元。華府即時彩券去年銷售額四五○○萬美元,為有史以來最高。


研究發現,低收入民眾購買彩券的意願較高,有人批評彩券是對窮人額外課稅。近來,只有從事小賭的人數略有增加,拉斯維加斯各大賭場的收入去年下滑超過九%。


六、異國旅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統計,二○○八年前往中東和非洲旅遊的人數分別增加一一%和五%。前往歐、亞傳統旅遊景點的人數去年下半年短少三%。擁有乾淨海灘、廉價美酒和狩獵行程的南非,越來越受觀光客歡迎。


專家表示,南非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旅遊目的地之一。目前一美元可兌換南非幣十蘭特,在南非,一杯啤酒只要四蘭特,也就是四美分(約台幣十四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