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雨果獎小說《守護者》(watchman)的同名電影,目前正在全球上映,原著小說作者艾倫.摩爾(Alan Moore)在書中不但讓正義化身的超人們大搞男女關係,胡亂殺人,還大膽竄改多段歷史。以諷刺手法提出對世界和平質疑的摩爾,本身就是位怪咖,身兼魔術師和無政府主義者等角色。


《守護者》一九九八年獲雨果文學獎,二○○六年被《時代》雜誌票選為史上最佳一百本英文小說,故事描述一群在七○年代到處行俠仗義的扮裝英雄,在經過越戰洗禮及冷戰時代價值觀的衝擊後,熱情銳減,正義變質,其中最強的一名超人曼哈頓博士被誘至火星,其餘伙伴被殺或被捕,蘇聯趁機進軍阿富汗,眼看第三次世界大戰就要形成。


對於普世價值於道德觀的多重批判,正是摩爾的拿手好戲。誰說超人只能有一種面貌?當他們湊在一起,不但會打架,還會亂搞,更可能以維護世界和平之名,行邪惡之事。他也透過這些有血有肉的超人向世人提出各種疑問,像是美國到底怎麼了?正義是什麼?


摩爾還在故事裡大膽竄改近代史,內容多半諷刺美國的超人文化:既然擁有那麼多超人、蜘蛛人、蝙蝠俠及強大武器,為何贏不了越戰?為何還要怕老蘇?所以他不但讓超人加入越戰、取得最後勝利,還讓越南人對超人們進行膜拜。


劇情對阿富汗戰爭的安排,竟然是因為美國最強的超人曼哈頓博士被拐至火星,蘇聯才敢趁機出兵,不過最後卻因曼哈頓博士被陷害,讓各國以為全球發生的災難,都出自曼哈頓博士,美蘇於是握手言和,共同對抗這個新敵人,長達數年的阿富汗戰爭瞬間獲得解決。


有趣的是,既然涉及歷史,許多美國政商名人也被拖下水,像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前國務卿季辛吉,都被安排在劇情之中,成為插花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