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資茗報導)台中縣一名四十五歲的陳先生,五年前被診斷為鼻咽癌第三期,歷經了半年的放射線與化學治療,原本以為從此告別了鼻咽癌的夢靨,奈何在三年多前,肝臟發現了數顆大約三公分以上的腫瘤,而且在肝臟旁的淋巴結也有癌細胞擴散的情形,簡直是雙重打擊。後來,患者聽取童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駿逸醫師希望他能撐下去,持續的接受治療後,也因為情況大為改善,腫瘤逐漸消失,讓陳先生的人生又燃起新希望。


這三年多來陳先生積極的對抗,先後接受過肝臟腫瘤的電燒治療(RFA)、放射線治療、甚至是許多人懼怕的化學治療,然而一次次的治療,心情總像是在洗三溫暖一樣,好不容易腫瘤獲得控制且縮小,但是高興的日子似乎不會太久,停止治療不到三個月,肝臟裏面躲藏的惡魔又出現了死灰復燃的現象。


前年的十月份,同樣的故事又再次地發生,陳先生本來想放棄,在陳駿逸醫師的鼓勵下,決定勇敢對抗癌症,使用最新的標靶治療藥物,並注意患者體力的狀況,同時提供患者專業的癌症營養治療,例如:麩醯胺酸(glutamine)胜肽、魚油(EPA)、支鏈胺基酸、複合靜脈營養輸液等,一方面讓患者有體力、有耐力的完成應有的抗癌治療,一方面也讓他更有信心地面對癌症。


陳駿逸指出,去年四月份,幫患者進行追蹤,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的腫瘤全部消失,更在去年十月份進一步安排正子電腦攝影檢查,未發現任何癌細胞的蹤跡。在聽取檢查報告時,患者是處於緊張焦慮的狀態,擔心頑強的腫瘤細胞潛藏在內,直到聽到醫師道喜,「腫瘤全部消失的訊息」,他才如釋重負,重拾快樂的心情。其實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的鴕鳥心態,其實只要早期發現早療治療,可掌握治療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