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靠近農曆春節,家人相聚時除了準備滿桌子豐盛的年菜,魷魚絲、牛肉乾、零食與飲料,更是聊天聚會的最佳伴手,準媽咪們該如何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形下拒絕年菜美食誘惑,吃出健康好元氣?


 
年節將近,相信許多人已經開始期待豐盛的年菜,除了象徵「年年有餘」的魚、「食雞起家」的雞,還有各式各樣的山珍海味,以及應景的臘肉香腸,有些家庭還喜歡準備熱呼呼的火鍋,增添圍爐的溫暖氣氛。美食當前,加上團聚的熱鬧氣氛,總是讓準媽咪們一不小心就飲食過量,不但有可能鬧肚子疼,還非常容易因為攝取過多熱量,讓體重直線上升,掌握聰明吃(Eat)、聰明買(Buy)、聰明動(Movement)的三大原則,讓準媽咪們輕鬆過年好運來。


聰明5吃Eat~避開地雷食物


 
地雷1:油滋滋的「皮」
年菜少不了大魚大肉,頤苑安養中心陳怡如營養師表示雖然魚肉、雞肉和豬肉是豐富且具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來源,魚皮、雞皮、豬皮更擁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準媽咪們若吃太多「皮」,相信體重一定也跟著飆升。因此在食用時,可先去除魚皮、雞皮和豬五花肉,而烹調的方式則建議以清蒸、水煮比較適合,例如:清蒸魚、白切雞或是蒜泥白肉;口味較重的人也可以選擇滷、燻烤或紅燒;此外,使用微波爐和傳統電鍋也是很不錯的替代烹調方式,除了減少吸入油煙,在時間的掌控上也容易得心應手,不會受限於瓦斯爐,並儘量避免油炸、油煎。

地雷2:熱呼呼的「湯」
許多家庭在圍爐時,選擇準備熱呼呼的火鍋,然而火鍋中經常出現的魚餃、蛋餃…等加工餃類,含油量及鹽分都較高;另外,火鍋愛用的沙茶沾醬也是高油高鹽的來源,孕期間中體重已經增加過多的準媽媽們,或是已經有妊娠毒血、妊娠高血壓及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孕婦,一定要儘量少吃。最驚人的是,火鍋湯頭因為多種肉類、蔬菜久煮,除了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熱量也十分驚人,有痛風病史的人和孕媽咪一定要避開火鍋美味湯頭的誘惑。

地雷3:鹹香誘人的「臘」味
傳統的香腸臘肉是年節不可少的佳餚之一,老一輩的人因為過去物資缺乏,所以喜歡製作可存放較久的香腸臘肉來保存,此類食物不但具有特別的香氣,其中鈉的含量也相當驚人,血壓較高的人或是體重過重的孕婦,都要控制攝取量,尤其是到了懷孕後期的準媽咪們,容易有水腫的現象,像這類型的食物,須特別忌口。

地雷4:愈吃愈順口的「零嘴」
除了豐盛的年菜大餐外,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泡茶聊天,難免會準備一些應景的零嘴點心,例如:魷魚絲、開心果、花生、瓜子、腰果,甚至其他的餅乾糖果,這些糖果點心共通的特色就是高油、高鹽、高糖,準媽咪們除了可以適量攝取腰果類的點心外,其餘零食多吃不但沒有獲得養分,反而會有體重過重的危機。陳怡如營養師指出,餅乾糖果屬於無營養價值的垃圾食物,多吃不但對身體無益,其中通常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容易造成心血管相關的疾病。

地雷5:甜甜果汁熱量高
過年期間聚會聊天、看電視,吃點心之餘免不了要喝飲料,陳怡如營養師建議準媽咪們多喝開水,尤其有脹氣問題的孕媽咪一定要注意,少碰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咖啡、濃茶與酒精類的飲料,更應避免。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平衡過年大魚大肉飲食的最佳選擇,只是在水果的選擇上,不要用果汁或市售的蔬果汁來取代含有果肉的水果,避免在無意間吃下太多的熱量與糖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