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2日電)阿里山花季即將登場,不少民眾計畫利用週休二日假期上山賞花,不過,大林慈濟醫院醫師賴育民今天提醒,患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患者上山要小心,以免高山症發作,危及生命。


  阿里山花季將自15日起登場,預期將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上山賞花,專研高山醫學的醫師賴育民提醒民眾,賞花應注意安全及保健。


他說,一般而言,平常人在海拔2400公尺以上比較會發生高海拔疾病,尤其是原有心肺疾病的人,或者過去曾發生高山症的特殊體質的人。因此,登山界習慣把2500公尺以上稱作高海拔,1500至2500公尺間稱作中海拔。而阿里山高約2500公尺,介於中、高海拔之間,有發生高山症的可能性。


  賴育民表示,高山症的正式名稱是高海拔疾病,是高海拔空氣稀薄導致身體缺氧造成的疾病。如果民眾在高山發生頭痛、腸胃不適(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憊衰弱、頭暈頭昏、入睡困難等症狀,就是高山症發作。


  賴育民指出,民眾在高山發生疑似高山症症狀時,最簡單、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要立即下降海拔高度,也就是下山。不過,若高山症發作時剛好在夜間,是否要連夜下山,仍要考慮安全。


  賴育民說,高山症是一種很特別的疾病,嚴重時有可能致命,但是否罹患是由基因、體質決定,體能再好也無法保證不會罹病,民眾若在低海拔曾發生不適症狀,千萬不要再冒然往上攀登。98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