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是ㄧ種罹患率極高的皮膚病,在十多歲的青少年中罹患率高達九成以上。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 院長表示,應依照痘痘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最常使用的是外用藥膏,有殺菌作用的抗生素藥膏,口服抗生素治療,口服A酸,荷爾蒙療法,這些都是安全有效的治療。

近年來光照療法是痘痘治療中很熱門的研究領域。有治療痘痘效果的方式包括下列事項:

1、藍光(動力光的藍光):作用機轉是殺死痤瘡桿菌,並且有間接減少發炎的作用,對於小顆的紅色痘痘,或是小膿包型的痘痘效果最好,對於巨大的囊腫型痘痘,或是純粹粉刺型的痘痘效果不佳。

2、紅光(動力光的紅光):紅光的主要作用是細胞的活化作用,所以主要的訴求是用於回春,臨床使用的經驗顯示,對於以粉刺型為主的痘痘患者,在做完果酸加上清粉刺後,馬上加照紅光,可以刺激細胞的活性加速復原。

3、除痘脈衝光(spa touch):具用殺死痤瘡桿菌,並且有間接減少發炎的作用,以及特殊的光熱療法,可以減少栓塞的粉刺;臨床使用上對於大顆的囊腫型痘痘效果不錯。

4、脈衝光(IPL,Quantum):原本是用來回春,但是臨床使用上發現,對於痘痘具有殺痤瘡桿菌、減少發炎及減少油脂分泌,對於發炎痘痘的控制效果不錯。

5、冷觸雷射(Cooltouch):原本是用來治療細皺紋、青春痘的凹洞、以及毛孔粗大。有國外的報告指出,對於發炎型的痘痘也有很好的效果。

6、染料雷射(V-star):原本是治療血管病變為主的雷射,現在在臨床的應用包含許多方面,皮膚的回春、各種血管病變、青春痘的紅疤、對於發炎型的痘痘也有很好的效果。特點是,除了治療痘痘還有消除紅色痘疤的效果。

彭賢禮 院長表示,目前的科技而言,個人認為口服A酸+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是最強的治療組合。碰到頑固的囊腫病灶,可配合局部注射治療,或是Spatouch除痘脈衝光或染料雷射V-star治療。另外,以下的方式都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1. 口服藥物+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動力光

2. 擦藥膏+果酸換膚清粉刺+動力光+全臉染料雷射或是脈衝光治療

雖然光照療法是很好的輔助治療方式,但是治療方式的選擇,還需要依照患者的皮膚狀況,以及經濟能力來做選擇,畢竟光照療法是ㄧ種自費的治療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