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最近表現不錯,漲幅幾乎是全球最高的,許多人探討台股為何近期的表現如此神勇?難道景氣快要復甦了嗎?筆者認為金融風暴就如同地震、人生病一樣,只要釐清病情,就能知道復健需要多久時間,不用聽信密醫的話,自己嚇自己。


  雖然台股近期漲勢驚人,但是大家別忘了,去年到現在台股的跌幅,在全世界也是排行前幾名的,因此對於跌深反彈,也不用感覺太訝異。如果用地震來做比喻,震央一定是受創最深的,有些地方因為地形特殊(像是台北的盆地地形,有地震時感覺特別搖晃),也會充分感受地震的威力,但是受創程度絕對比震央來的輕,這就是台灣的現況。


  由於與美國市場的高度連結,因此震央美國發生地震時,台北也搖晃的特別厲害,但是災後重建的時候,畢竟我們不是震央,因此速度也會比較快,災後重建時,大家只有一個共同目標「求生」,企業也是如此。


  美國市場崩解之後,企業自然會在其它市場找出路,台灣比其他國家更幸運的是「進入中國市場門檻較低」,不管大家怎麼看待兩岸關係,中國成為全球注目的廣大市場,卻是不爭的事實,當這些狀況逐漸釐清時,台灣在別的國家眼中自然成為了具有投資潛力的市場,當資金開始回流,股市便會復甦。


  去年很多人問我,這次不景氣會持續很久嗎?我的答案都是「不樂觀,但是復甦會比大家預期的快」,為什麼我會這如此認為呢?全球經濟發展到現在,各國政府可以用的政策、籌碼都較過去都了很多。


  就如同過去醫治不好的絕症,現在醫學發達可以輕鬆的治癒,此次金融風暴很像一個人平常大魚大肉吃慣了,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各國的醫生忙著幫病人急救、放心臟支架等等。


  而每個病人阻塞的程度不一,恢復期也不同,但可以確定一點,往後只要好好注重保養,仍然可以健康的生活。


  人在生病後有自癒、自我調理的能力,目前各國的經濟情勢應該快要到這個階段了,在恢復期的時候當然還會發生一些狀況,但不用大驚小怪,只要配合醫生藥方,再加上各種營養品的調理,相信痊癒的日期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