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聞之色變的鳥糞竟成為美白聖品?一名卅多歲年輕男子因果酸換膚方法不當,皮膚嚴重反黑,為了「漂白」,試遍各式蔬果,最後想起網路提及鳥糞可美白,他蒐集家中小鸚鵡的糞便混合優格敷在臉上,皮膚不但沒白,反而發炎、紅腫。


在半導體公司擔任業務的蔡先生昨天回憶說,一年多前為了解決毛孔粗大問題,到坊間美容院,在美容師遊說下接受果酸換膚,不料美容師調錯果酸濃度,皮膚嚴重反黑、紅腫、發癢,還被友人戲稱是「斑馬」。


乾鳥糞加優格 一擦就癢


蔡先生表示,自己開始尋找省錢的美白偏方,小黃瓜、檸檬片、檳榔葉都嘗試過,膚色始終暗沈;他想起網路文章曾刊登英國足球金童貝克漢夫婦的美白秘方中,有使用鳥糞,朋友建議他添加優格,於是他把小鸚鵡的鳥糞混合優格,為求安全試擦在右臉頰,一擦就癢,試了兩次後決定尋求正規醫療。


蔡先生強調,他使用的是乾鳥糞,敷臉時只聞到優格的味道,味道並不臭,如今回想,鳥糞敷臉是「有點奇怪」,不過,當時為了美白,他什麼都願意嘗試。


收治個案的開業醫師黃祥哲表示,蔡先生的皮膚經過果酸換膚後,膚質敏感,鳥糞生菌數高,易讓脆弱的皮膚感染發炎、色素沉澱更嚴重。


醫師強調 別輕信網路偏方


黃祥哲解釋,國外添加鳥糞的美白產品應已經過生化科技提煉成分,不可能以天然的鳥糞直接抹臉。他強調,網路多數美白偏方未經醫學實證,效果堪慮,例如以檸檬皮敷臉,檸檬含有光敏感成分,經皮膚吸收、曝曬在陽光下,皮膚反而容易變黑、產生色素沈澱;若以蛋白敷臉,雞蛋含菌數過高,皮膚若有傷口,容易感染、發炎;網路很熱門的絲瓜液雖含有維他命C,但含量不高,不可能有效美白。


黃祥哲提醒,想擁有白嫩肌膚,平時應重視防曬,若想透過醫學美容美白,最好尋求正規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