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義大醫院去年底進行全球首例「無疤痕胃繞道減重手術」,在肚臍單一傷口做腹腔鏡手術,把患者的胃縮小成只有兩顆水餃般大小,以限制食量並減少腸子吸收。患者不僅能順利減重、減少疼痛,還能避免術後感染,這項成果更被發表在國際會議、期刊。


根據國際肥胖任務小組(IOTF)統計指出,全球60億人口中,高達17億屬於體重過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而行政院在2006年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全台19歲以上過重的人口也有600萬人。


在墾丁經營民宿的業者張媽媽,身高145公分,體重卻高達76公斤。身體肥胖導致張媽媽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無論她怎麼運動,就是瘦不下來。張媽媽說:『(原音)就是有高血壓、脂肪肝,還有肝包油的關係,腳骨頭會酸,運動(體重)不下來。也有早上4點多就出去運動、騎車、用跑的到運動場還是停車場,都有去走,不過瘦不下。』


後來高雄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替張媽媽進行「無疤痕胃繞道手術」減重,取代傳統腹腔鏡胃繞道方式,讓張媽媽順利從76公斤降到60公斤,高血壓等慢性病也不藥而癒。黃致錕表示,無疤痕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在肚臍上採單一傷口進行腹腔鏡,胃縮小到只有25cc.,相當於2顆水餃的大小。跟傳統手術必須開5個1到2公分大小的孔相較,新手術不僅術後疼痛少、恢復快,傷口感染機會也降低。


義大團隊在2008年11月完成全球首例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這項成果也被刊登在今年3月的台灣暨亞洲外科年會,並被發表在澳洲國際減重聯盟亞太會議上。不過,這項手術並不便宜,需花費新台幣26萬多元,比傳統手術貴2到3成。醫師建議BMI介在35到60,又有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女性患者,可以考慮無疤痕胃繞道減重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