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的利弊得失,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克魯曼十三日表示,凡是國家簽訂任何自由貿易協定,多少都會犧牲國家的自主(National Autonomy),但簽署這樣的協議還是好事,也是一件應該做的好事,「這種事情我們一直在做」。


克魯曼下個月即將訪台,他十三日出席紐約外國新聞中心記者會,他表示非常期待這次訪問,也坦言對台灣不是非常瞭解。


大陸振興成效 令人質疑


是否需要推出巨額的振興經濟計畫,美歐之間出現了明顯的不同意見,克魯曼說,這一次美國的選擇比歐洲正確,而歐洲則是錯誤的,「當你面對如此之大的風險時,你當然要全力以赴地應對,我不接受美國這樣做將面臨巨大通膨風險的說法」。


克魯曼也肯定中國四兆人民幣的振興經濟計畫,他也期盼歐巴馬總統能這樣做的,但是對於中國宣稱經濟振興計畫已有成效,他表示難以置信。


克魯曼說:「或許我太習慣於這裡辦事的效率,我就是很難相信中國,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已經讓借貸和商業活動得以復甦?」他強調,將對中國所宣稱的效果進行查證。


歐巴馬救市 無通膨風險


對於當前經濟衰退問題,克魯曼說,許多人憂心將重演一九三○年代大蕭條,但是現在和一九三○年情況仍有不同,當時全球金融體系瓦解,是由於一九三一年的大崩潰,使經濟兵敗如山倒,而現在除非是我們自己要重蹈覆轍,否則問題情況仍然不同。


克魯曼表示,從過去大蕭條得到的經驗,現在各國都在整頓金融體系,展開拯救財務危機行動,這和一九三○年代的情況不同,美國正在努力打破循環,他不認為美國將面臨巨大通貨膨脹風險。


克魯曼說,解決當前全球經濟問題,需從整頓金融系統和推出巨額振興方案兩條路下手,不少經濟學家和共和黨人士批評歐巴馬的經濟政策。


他認為歐巴馬推動巨額振興計畫,基本上沒有走錯路,但是歐巴馬出手不夠重,需要再下重手,他重砲批評歐巴馬的目的,是要把歐巴馬從左邊推向更右邊一點。


中國投資美債 不會蝕本


有大陸記者問到中國如何避開在美投資的損失,克魯曼說,中國過度憂心美國的赤字債務,事實上中國在美投資十分保守,問題不在於投資,因為中國手中儲蓄太多,遠多於投資,這是很不聰明的作法。


克魯曼表示,中國不需擔憂購買美國國債,這方面中國不會蝕本,倒是需要注意美元弱勢,因為人民幣深被美元牽動,中國的損失主要來自美元轉弱,他估計中國因美元走弱造成的損失,可達二○%到三○%之間。


克魯曼現為全球最火紅的經濟大師,但是歐巴馬至今沒有邀他到白宮請益,克魯曼說,他現在是能見度最高的經濟學家,他對經濟的看法經常被報導,歐巴馬政府自然也受到媒體影響,雖然沒有受邀去白宮,但不認為歐巴馬忽略了他。


克魯曼笑說,人一旦紅了起來,就到處受邀曝光,壓力也跟著來,生活上雖沒有什麼不同,但當今他需要減重卅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