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5日電)民進黨中常會今天討論因應5月海峽論壇邀請民進黨基層與公職與會問題。黨主席蔡英文裁示,黨公職不得參加;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政務官或立委等重要黨員,則不宜參加。


民進黨中國事務小組下午在中常會提案,因應中國5月將於福建舉辦海峽論壇,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及民進黨基層黨公職與會,黨如何因應。


會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蔡英文裁示,民進黨不反對交流,但交流必須建立在尊重雙方的立場上,不能預設前提。中國如要與民進黨開展交流,舉辦類似「海峽論壇」這種大拜拜的統戰大戲,缺乏實質意義。


蔡英文指出,為讓黨公職有所依循,對「海峽論壇」個案,民進黨的態度是不得參加;過去擔任執政時期的政務官或立委等重要黨員則不宜參加。並請組織部發函通知各級黨部及公職人員。


鄭文燦說,海峽論壇是對岸進一步落實對台工作戰略,利用總統馬英九親中態度,加速推動兩岸民間擴大交流,形塑兩岸和諧氣氛,順勢為馬政府執政1週年創造有利及加分籌碼,統戰意味濃厚,政治目標很明顯。


他表示,黨公職不得參加海峽論壇,只限於這一次,民進黨中執會22日將通過民進黨公職人員赴大陸注意事項,未來將採取原則性、綱領性規範。98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