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美容市場競爭激烈,美容名稱也琳瑯滿目,儀器代理商進口醫療級設備:如迷你飛梭雷射、奈米飛梭雷射等字眼,有些人覺得眼花撩亂,搞不清楚彼此之間有何區別。整形外科醫師表示,其實「飛梭」是指治療的概念,其英文Fraxel的意思即為分段式,所以飛梭雷射治療即是一種分段性雷射治療,而迷你與奈米是指儀器能量的區別。

傳統雷射美容只做1-3次,深度集中,大部份針對局部,對肌膚傷害較大。醫學美容專科醫師焦國麗表示,後來儀器經常改良,即朝向飛梭分段式治療發展,光束小可均勻分散施打,只會造成微小傷口。迷你飛梭打起來比較不痛,也不用像傳統飛梭雷射一樣,還需要麻醉,恢復期也比較快,傷口非常小,而且打完迷你飛梭之後,幾乎一天之內就可以癒合,術後立即只有輕微的泛紅和脫皮,修護期約2-3天,術後照顧輕鬆簡單。

分段性雷射fractional laser,顧名思義就是將原本雷射的目的分段來達成,少了副作用,但次數較多,就像是磨皮可以分段式達成,打斑也可以分段式達成,分段的方式就是將原本大大的雷射光束分成微小的小光束,一來可以減少破壞降低副作用發生率,二來多次的全面性治療可以讓臉部達到回春及治療的目的。

台灣飛梭雷射儀器大約有七至八種,主要是以能量來判別,如果波長可達到奈米程度,即可稱為奈米飛梭雷射。焦國麗表示,如果要看作用深度與效果,第一先看雷射波長,目前可分為2940nM、1500nM,甚至10600nM,奈米光束小在皮膚表層只會造成小傷口,破壞性低,不會結痂,運用雷射光束被皮膚水份高度吸收的原理,將皮膚最外層氣化,改善皮膚上凹凸不平、黯沈等缺陷,使皮膚新生、刺激真皮層膠原蛋白再生,進而使皮膚呈現光滑細緻的質感。

除了可以改善皮膚黯沈與粗糙問題,飛梭雷射也可針對淺層斑包括曬斑、老人斑進行處理,此外,也有眼周細紋消除的回春效果,青春痘留下的痘疤,只要做三至五次即可改善。

迷你飛梭雷射擁有剝離式換膚的效果,但治療過程舒適,是目前疼痛度較低的飛梭雷射。且無術後修復期,不會返白及返黑,也沒有長時間術後紅腫、術後感染風險等副作用。焦國麗表示,尤其2940 nm波長可以被皮膚組織水分子高度吸收,足夠的光能吸收可大幅降低對周圍組織的熱傷害。

做迷你飛梭雷射之前,應告知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並要有充份諮詢與溝通。醫學美容專科醫師林泰成提醒,如果曾經施打肉毒或玻尿酸注射劑,或動過整形手術,都應該詳細說明。有蟹足腫體質也可以施打。

進行任何雷射手術前二至三天,甚至前一周,最好不要擦三合一美白藥膏,或果酸與A酸類保養品,也不宜曝曬陽光。至於術後三至四天修復期,皮膚會泛紅,可擦溫和型保濕保養品,同樣要注意防曬,儘量使用防曬係數在25~30之間的防曬品,並使用溫和清潔用品,勿去三溫暖接觸高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