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501 16:49:54)母親節即將來臨,消費者經常會購買按摩腰帶當作減輕酸痛、消除疲勞與塑身美容的用品作為禮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瞭解目前市售按摩腰帶使用之安全性,以及其所產生之電磁干擾及低頻磁場,針對市售按摩腰帶辦理隨機購樣共10件9種廠牌之樣品進行檢測,項目包括「標示」、「洩漏電流及耐電壓」、「構造」、「溫升」、「異常試驗」、「電磁干擾」及「低頻磁場」。本次購樣檢驗結果共有9件樣品標示不符合,其中6件電磁干擾項目亦不符合,其餘檢測項目均符合。


標準檢驗局表示,按摩腰帶之工作原理大體上有馬達震動式或馬達震動式附加溫熱功能型式等種類,由於使用時直接接觸人體,故選購及使用前須對產品之安全性有所瞭解。本次購樣檢測中「標示」檢查有9件不符合,不符合內容歸納為規格標示、警告標語、製造商或公司名稱未正確標示,可能導致使用者誤認電器規格而影響電器使用之安全性。另外「電磁干擾」有6件不符合,不符合內容為端點干擾電壓及干擾功率超過限制值要求,易對其周邊電子設備造成干擾,產生誤動作甚而造成危害。


標準檢驗局指出,電動按摩器材自今(98)年3月1日起列屬應實施強制性檢驗商品,該商品若於上述日期以後產製或進口者,依規定須經檢驗合格,始可在市場上陳列銷售。而本次購樣檢測之商品均於98年3月1日前產製,因此,該局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36條規定,要求廠商限期改善。


標準檢驗局特別提醒消費者選購、使用、保養及收藏按摩腰帶時,必須注意下列事項:1.選購時:(1)該商品自今(98)年3月1日起實施強制性檢驗,請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 或 )。(2)檢視負責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額定電壓、消耗功率)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3)產品若宣稱為醫療器材具醫療效果,則該器材應貼有衛生署核准之字號。


2.使用時:(1)檢視是否附有使用說明書,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及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內容使用電器,特別是使用說明書中所列之警告、安全注意等事項。(2)使用按摩腰帶時,不要直接接觸皮膚,最好能有衣物隔離。使用時間也請依照說明書之要求,勿連續使用;並應注意強烈震動時對身體之影響,若有不適應立即停止使用。(3)腰部潮濕時,因水分會透過布套流至帶電部造成觸電,請勿使用。(4)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將電器送至廠商指定之維修站維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