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聞社記者閻大富特稿)社會快速變遷,兩性關係也產生重大變化,許多人在面臨性別關係相處時,常會有左右為難,不知所措的情形,當然,在女性比例愈來愈多的軍中環境裏,相同的問題也漸漸浮現,因此國防部心理衛生中心特別突破以往說教的做法,以舞台劇和知名作家座談的雙重方式,藉由部隊中男女相戀的故事表達,以及作家精闢的講演內容,帶領官兵走入性別相處和面對性別情感溝通的種種問題,以輕鬆的方式讓官兵體會兩性關係的點點滴滴。


 在舞台劇「亞當與夏娃協奏曲」中,「囝仔花意識拼貼劇坊」團員穿著迷彩服表演,拉近了與官兵的距離,劇團將軍中的「兵變」、「兩性相處」甚至「性騷擾」等議題融入戲裏,以輕鬆幽默的表演方式呈現,使官兵能很快瞭解並吸收,產生極大的教育效果。


 從國軍招收志願女官士和女兵開始,軍中女性人數逐年增加,工作環境中男女如何相處,就成為國軍現今極為重要的課題,而劇中表達男女間微妙情愫,在積極關係經營的路途上,如何自始至終維持和諧關係,讓相處不是負擔,或許兩情相悅,同遊愛河;或許只能成為朋友、同事關係,如何運用智慧處理,劇中情節提供官兵許多正面的思考方向。


 而舞台劇之後的作家與官兵座談,則提供和以往專題講演不同的方式。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畢業、具諮商心理師證照的美女作家林萃芬,和多家企業行銷顧問、各大書店排行榜上常客、熱門媒體主持人、廣告活動代言人的作家吳若權,兩人明星般的魅力,則讓兩性議題活潑生動許多。


 座談中的重點內容之一為「辦公室戀情」,兩人從辦公室戀情的演變到優、缺點,都提供官兵許多意見。吳若權說,辦公室戀情其實應把握相處原則,即是避免「同進同出」、同時段上班、休息、休假而造成主管困擾。此外,工作表現常會被更嚴謹地檢視,應盡量做到公私分明,並考量利益迴避原則,也要多考慮其他同事的感受,避免太招搖。雖然「從辦公室走向結婚禮堂」要多花些心思與智慧,兩位專家仍站在開放的立場,祝福有辦公室戀情有好的結局。


 作家林萃芬也談到兩性相處中較不常討論的「性騷擾」議題,她以自身經驗指出,當女性在辦公室中對對方的言語、動作有不舒服的時候,一定要明確表達意見,特別是在下班的吃飯、聚會場合,更要留意自身的保護,男性同樣也需有相同的認知,來看待此一問題。


 參加活動的後備司令部通作連林懷恩下士和本部連吳宗翰下士,兩人都不太贊成辦公室戀情,主要考慮萬一分手後會影響工作。不過兩人都對女性在國軍的角色表達正面看法,身為女性的林懷恩說,現在軍中對兩性議題很重視,雖然女性人數仍比男性少,但彼此都有正確認知。                     憲兵二0二指揮部一兵林璟澧和李宜洲則表示,憲兵近年準備開始招收女性士官、士兵,對一向陽剛的憲兵部隊來說,是一大創舉,他倆以女性軍官擔任排長為例指出,女生的想法細心,對官兵平日的生活管理、照顧也較貼心,讓部隊多了很多軟性的生活感受。


 兩性議題的討論在國防部大力支持下,近年已有長足進步,但仍有努力的空間,所有官兵不論在何時、何地,都要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一起為軍中性別平等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