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人為世界,「真實世界」的那份真實與真誠與日俱減。


科技進步所結的果實,增加了生活的產能,提升了生活的品質,更增進生活的便利,但世界似乎就愈顯不真實了。


追求完美、強調包裝,科技讓你實踐改變真實世界的夢。面容外貌可以修飾美化、身材胖瘦可以塑身變形,人的外貌體型作些改變也就算了,糟糕的是,文書、影像、動畫、影集……乃至貨幣、證件等,都有可能拜科技之賜而幾可亂真地虛擬作假。的確,現實生活裡什麼都可以虛擬、作假。當你知道「搶救雷恩大兵」(Save Private Ryan)那段瘋狂慘烈、激戰登陸的前續場景的拍攝,僅是由三位演員在現場穿梭跑動後的片廠剪接,再配以效果增強的動畫模擬所製造出來的虛擬假象時,你會作何感想?最少對我而言,首次自網路知道這部電影背後動畫作假的虛擬拍攝時,我就失掉了對那部片子的激情與感動。


諸如這樣虛擬假象的場景,在現實科技生活裡變得愈來愈多,而當你發現身邊模擬複製的不實之物,不斷的反覆寫照在你的真實生活空間時,你將會對真實人生的生存價值與生命意義產生很大的疑惑。


觀賞影集時,當劇中人的演出是那麼的真實入戲,觀賞者的觀看是那麼的真情投入,即便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但在真實世界場景的演出,總會教人覺得實在許多;當今影劇,太多的模擬動畫,那份真實感,真的已漸漸淡出人們的心靈世界。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