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及腳踏車的人口增加,因騎車意外造成的顏面骨折,亦有上升的現象。大里仁愛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世一門診中,一名55歲的林姓患者,車禍後因顏面不明原因有半邊麻痺的情況到院就醫,經X光檢查後,確認為顴骨骨折壓迫到三叉神經,經李醫師使用可吸收性骨釘骨板之內固定手術後,復原情況良好。


整形外科李醫師指出對顏面骨折的治療仍是以手術復位及內固定為主,因為臉部肌肉、神經、血管的構造相當複雜,一旦復位工作不精確,往往會留下許多後遺症,如咬合不良、臉部麻木、顳顎關節僵直、複視、臉型不對稱等。而固定方法,早期以鋼絲纏繞固定、懸吊式固定、鋼釘外固定等,常會造成固定不良、移位及皮下感染等不良反應。


鈦合金骨釘骨板出現後,輕、薄、體積小、組織反應低,便成為治療顏面骨折的標準配備。但術後會在皮下有異物感,在未成年的病患使用後必須二次手術移除,以及日後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時會產生金屬干擾都是其缺點,可吸收性骨釘骨板的發展,便是為了改善上述的缺點。


李醫師使用可吸收性骨釘骨板之內固定手術,近一百位病例中,最小為11歲,最年長的為82歲,術後追蹤的患者完全無排斥性產生,手術後皆於一週內順利出院。


大里仁愛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世一表示,國內製造的可吸收性骨釘骨板,優點為體積小、強度夠、可塑性高,針對顏面骨折的患者,從單純的顴骨、鼻骨骨折、下頷骨折,到全臉複雜性粉碎性骨折,都有不錯的效果,且患者對可吸收性骨釘骨板的組織反應較少,水腫時間短、恢復快,不但恢復了以往的外觀,且免除了再次手術拆除鋼板的困擾。


李醫師也提到台灣製造的可吸收性骨釘骨板,不論在成本或品質上不輸給進口品的"可吸收性骨釘骨板",除了取得多項國際專利及國際品質認證,亦通過了衛生署的審核,取得最嚴格的三級醫療用材料執照,健保局亦在97年10月通過使用,對於顏面骨折之患者及家屬而言,不需要再為了選擇自費醫材而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是一大福音。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