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大謝謝!」來自阿富汗的年輕醫師Abdul Karim Mateen昨天在長庚醫院為他父親舉行的出院慶祝會中,用生硬的中文,感謝台灣醫護人員為父親除去盤據於舌頭上40年的超大海綿狀血管瘤。


未來,他的父親終於不必再擔憂睡覺時,呼吸道被自己的大舌頭堵住,無法呼吸。


Mateen父子倆都是醫師,為了解決老Mateen醫師頭頸部的血管畸形,這些年來在國際間四處求治。但包括英國、印度及巴基斯坦等醫師,都因為手術風險太高,不願意治療。原本已經不抱希望的兩人,透過網路發現,台灣有醫師可以利用雷射治療這類血管病變,馬上以電子郵件詢問來台就醫的可能性。


林口長庚一般整形外科主任張承仁說,Mateen所患的是頭頸部血管畸形,就診時,不只舌頭幾乎是一般人的3倍大,他的口腔內外、左臉、頸部、胸部,到處都看得到病灶。


也因為舌頭太大,不僅睡眠時常常阻塞呼吸道、導致呼吸中止而驚醒,還因咬到舌頭,常睡醒時,滿口鮮血。再加外觀影響,已有憂鬱傾向。


由於他的口咽部佈滿變形靜脈,擋住上呼吸道,使得麻醉變得十分困難。長庚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黃樹欽指出,即使捨棄一般口腔插管,改從鼻子以軟式纖維氣管插管都非常不容易。手術期間、患者自己一度在紙條上寫下「impossible」(不可能的)。


進行第二階段口腔內深部畸形的雷射照射手術前,長庚團隊對Mateen進行氣切、解決他的呼吸問題,不過,由於氣切附近也佈滿病變畸形,一般只花半個小時就能完成的氣切,耳鼻喉科醫師改從側邊切開、邊切邊綁病變血管,花了4個小時才完成。總計經過3次手術後,巨大的血管瘤清除大半,終於得以出院。


篤信回教的Mateen醫師父子,認為是阿拉的旨意讓他們來到台灣,歷經這次的手術,今後他們也將盡力幫助弱勢民眾。


小檔案︰海綿狀血管瘤


靜脈畸形俗稱「海綿狀血管瘤」,主要是因為靜脈血管壁神經缺陷,使得靜脈血管在壓力增加時,持續擴大充血,變得如同腫瘤般增大。


這種血管畸形若長在舌頭上,除了因為咬傷導致反覆出血,當體積相對變大時,還會有呼吸、咀嚼、吞嚥、說話等困難。


目前靜脈畸形的治療方法有放射線療法、栓塞療法、固定式縫合以及手術切除等治療方式。


至於長庚採用的治療方式,則是「病灶內雷射光凝術」。台灣醫師在英國整形外科期刊發表該治療技術的文章,成為英國國家衛生院訂定這類治療的準則,也吸引了Mateen醫師前來治療。


「病灶內雷射光凝術」常用的雷射包括:二氧化碳雷射、氬雷射及染料雷射等。


這些雷射可以將能量導入病灶裡面、破壞病灶部位的細胞。例如,二氧化碳雷射發出不可見的遠紅外線,能夠被水分吸收。而人體的細胞,水分約佔60%-70%,因此二氧化碳雷射所產生的熱,可被細胞吸收而達到破壞的目的。


雷射能量造成局部熱損傷、血液凝固、栓塞、壞死,等組織修復後,擴張的血管消失。


治療成效從60%-100%,平均約85%。但病灶仍可能復發。


(記者洪素卿整理)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