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灣觀光學院受行政院勞委會南區職訓中心委託,在池上鄉開辦技訓班,其中喪禮服務人員班爆滿,還透過甄試篩選學員,要以320小時的時間學會靈堂布置、幫往生者遺體美容等,女性就佔了學員人數的8成,令授課老師大感意外。


為協助原住民失業及低收入戶、中高齡失業者學習一技之長,台灣觀光學院在池上鄉三號公園開設咖啡調理、手工藝琉璃珠製作等班,並輔導參加證照考試,符合資格者訓練其間還能請領生活津貼,每班受理報名不久即告額滿。


由於喪禮服務人員去年起納入國家證照考試,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喪禮業去年年終荷包未受影響,仍有不錯收入,使得喪禮服務人員培訓班引人注目,除縱谷地區學員外,也有台東市區民眾每日來回學技術。


職訓承辦人劉凱君表示,去年起針對失業民眾建議開辦喪禮服務人員培訓班,迄今已是第三班,授課老師都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上起課來更專業有說服力,而日本電影「送行者」在台灣引起廣大討論及迴響,連50幾歲的阿嬤也來上課,認真程度不輸20幾歲的年輕人。


劉凱君指出,不少報名者一來便問會不會接觸到遺體,知道不會後才願意報名,但320小時的課程訓練,觀念全然改變,從原先的排斥到不忌諱,正向面對喪禮事宜。


喪禮服務人員養成從靈堂布置、訃文撰寫、替往生者洗身穿衣等,每個環節都不馬虎,課後還會提供考照資訊,讓受訓者更有條件投入喪禮服務市場,更快找到工作。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