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美容保養品市場,每年超過百億元商機,只要有新產品上市,愛美一族就忍不住搶先試用,最近日本最夯的一款保養品,原料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因為這種乳液是從「蠶繭」提煉出,富含氨基酸的「絲膠」,據說有保濕與美白功效,成為美容市場上的熱門產品。


日本的藥妝店,永遠有新貨。NHK記者久保田祐佳:「這麼多商品中,最受矚目的是這一樣,這是蠶繭做的化妝品喔!」

原來業者把蠶繭做成絹絲,再製成化妝水、乳液,不過有什麼特別功能呢?藥妝店店員黑柳舞衣子:「很多消費者一聽到『絹絲』,還一臉不可思議,不過它能保濕、能美白,我想應該是人氣的秘密。」

開發絹絲保養品的工廠,外觀還真看不出跟化妝品有什麼關係?NHK記者久保田祐佳:「原本做汽車座椅椅墊,與安全氣囊的公司,開始研究化妝品的契機。」

擁有120年歷史的工廠,一直堅持純手工清洗布料,有一天業者忽然發現,負責這項工作的人,不論男女,雙手皮膚特別細緻,追蹤之後發現,原來全都是託「絲膠」(Sericin)的福。

女記者也忍不住試用一下,畫面上這2滴水珠,左邊含有「絲膠」,右方則是「玻尿酸」。NHK記者:「啊!左邊好像越變越大顆,因為絲膠容易被皮膚吸收,很快就會產生滋潤效果。」

絹絲的功能還不只美容,現在還要進軍醫學界,研究愛滋病25年的教授,發現絹絲蛋白質另有妙用;畫面上左方是人類細胞,右方則是病毒,一但病毒觸角與細胞結合,就會發生病變,如果加入絹絲蛋白質,就能堵住病毒的觸角。

聖瑪莉諾醫大教授中島秀喜:「如果在保險套上,像塗果醬一樣抹上一層,就能提高經由性行為染病的可能。」

醫學用途還有這一項「人工血管」,直徑只有3公釐。NHK記者:「好軟喔!」東京農工大學教授朝倉哲郎:「是啊!而且彈性佳、夠精細,輸血的時候不會外漏。」

比較起舊型人工血管,更能看出絹絲人工血管的精緻,未來將應用於治療還無法開刀的兒童病患;這種取之於天然的新素材,已經成為日本業者爭相研發的新市場。NHK記者久保田祐佳:「這是蜘蛛絲編成的繩子。」

這種「蜘蛛繩」,耐重能力不輸碳纖維,重量卻只有一半;另外這個堅固的輪胎零件,原料更讓人吃驚。NHK記者:「答案是…鮑魚嗎?」業這:「是的!沒錯!」

原來鮑魚的殼中,可以提煉出一種類似瓷器的成份,最重要的是,這些天然材料將來回收的時候,對環境不會造成污染,也成為最有環保概念的新產品。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