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0日專電)由日本岩波書店與早稻田大學亞洲研究機構台灣研究主辦的台日論壇,今天針對「台灣何去何從」主題進行熱烈討論。針對釣魚台問題的討論,來自台灣的與會者看法不一致。


這場以「台灣將何去何從」為主題、「追求東亞的新可能性」為副題的研討會,今天在早稻田大學舉行。第一階段探討「馬政府的外交政策與日本」,第二階段探討「歷史中的台日關係」。


與會人士包括來自台灣的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永明、日本前駐荷蘭大使東鄉和彥、東京大學教授若林正丈、副教授松田康博、前國安諮詢委員林成蔚、國史館館長林滿紅、中國大陸學者朱建榮等人。


主辦單位岩波書店「世界」月刊總編輯岡本厚表示,去年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改善,備受矚目,最近兩岸的故宮博物院也開始交流,台灣也一償宿願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日本方面很希望了解馬政府的外交、安保政策,然後檢討日本該怎麼做的問題。


在論及釣魚台主權問題時,來自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徐宗懋表示,兩岸和解,反而能容易改善與日本之間的關係。


他說,雖然兩岸都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但仍不希望出問題,所以前陣子台灣及香港保釣人士原本要搭船前往釣魚台,最後台灣政府、大陸政府、香港政府用某種形式,使其無法成行,這若在幾年前,是絕對不可能的。


對此,楊永明表示,馬政府的主張是,釣魚台的問題是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問題,與中國沒有關係。馬政府希望釣魚台問題能和平、理性地處理。


東鄉和彥表示,台灣方面如果主張釣魚台問題與中國無關的話,可能會引起中國反彈。去年12月8日,中國的海洋調查船到釣魚台海域,這在中日外交關係上引起極大問題。


另外,對於日本人似乎非常擔心兩岸急速靠攏的問題,楊永明在會中說明,馬政府所推動的「活路外交」有助於維持台海和平安定。在前陣子馬英九總統出訪中南美,就證明馬政府主張「外交休兵」的作法是正確的。


他說,對台灣來說,兩岸關係改善,可讓台日關係更為密切。去年秋天馬政府還發表「台日特別夥伴關係」這個概念。他認為日本無需擔心台日關係。


徐宗懋表示,在日本支持李登輝的人士比在台灣多,這個問題值得研究。他說,日本存在一個誤解,認為兩岸如果互相對抗,對日本有無形的利益。


徐宗懋指出,在東亞地區,朝鮮半島問題已讓日本深感頭痛,兩岸之間再有衝突的話,對日本不可能有利的。


但是他在發表看法時說,「就在開這場論壇的同時,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正穿梭在中國大陸的許多大城市,過去地理教科書的名詞變成了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很多台灣人已習慣這麼大的領土,比日本大很多,這是他們的祖先所擁有的」。此話一出,在場的許多聽眾都發出竊笑聲。


有關台日關係,若林正丈說,他觀察台灣時,12年前就認為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會使得社會更開放,12後的現在,情況應該是有所改善。台灣維持自由民主的社會,有助於台日關係的發展。


松田康博表示,兩岸關係基本上目前是沒有問題,但未來如何沒人知道。美國方面認為,台海不發生危機基本上是好事,但在「權力均衡」這個面向,因為日本地處東亞地區,看法就與美國不同。980620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