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近來持續拋出兩岸需要逐步「破解政治難題」的政策談話。北京有意打破「先經後政」談判進程,對兩岸應該適時處理敏感政治議題所表達的政策意向,據稱,應與馬英九總統即將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最新發展情勢有關。


據透露,五月底國共兩黨會談後,吳伯雄與胡錦濤曾單獨密會,儘管國民黨表示,絕對沒有涉及馬兼黨主席話題,但據信雙方對高層互動應有廣泛溝通;同時,涉台幕僚余克禮近日訪台,關注焦點也在「馬胡會」的相關動向。


民進黨未棄台獨 非交往時機


對於馬總統九月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大陸是否仍希望馬英九與吳伯雄一樣到中國訪問?目前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接受《世界日報》訪問時就指稱:「這要看對方的想法。」這是中共涉台官員首次比較明確的表態。


王毅強調,國共論壇只是一個由國共兩黨牽頭處理兩岸事務的平台,不是只有處理國共兩黨的事務,兩岸民間各界對兩岸事務各種各樣的意見,也透過這一平台進行交流。無論誰出任國民黨主席,都不會影響這個平台運作。


對於國台辦成立政黨局的作用,王毅說,大陸不會只跟一個政黨打交道,但他強調,目前與民進黨進行「黨對黨」往來還不是時候,因民進黨尚未放棄台獨。政黨局的成立並非只針對某一政黨,而是處理與台灣各政黨的事務。


據透露,在四月間傳出馬英九總統有意兼任國民黨主席後,馬政府的老生代即處於職務異動的焦慮情境,中共涉台部門也意識到今後兩岸高層互動可能出現變化;兩岸「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談判進程,也將有所調整。


有關大陸的因應布局,國台辦發言人與涉台人士提醒,王毅於四月廿六日在南京會見江丙坤時即指出:「經濟為先,循序全面發展;互信為重,逐步破解難題」,就是在未雨綢繆,逐步為解決兩岸敏感問題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破解政治難題 中共積極準備


同時,五月廿六日,胡錦濤在會見吳伯雄所發表的「新胡六點」更已明確強調,考慮到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政治難題,鞏固雙方的政治互信尤為重要,堅持「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關鍵所在。


值得關注的動向是,王毅近日在海外的談話不僅重申「九二共識」的基礎,還多次強調「一中三段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種種政策跡象顯示,中共涉台部門已在積極準備「破解政治難題」。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