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大菜─海西經濟特區,最近一道道端出來,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五月中在「海峽論壇」拋出議題,希望將海西特區,營造為金融、物流等產業兩岸合作基地。在全球不景氣之際,海西到底是前進大陸的敲門磚,還是另一個磁吸效應的開始,經濟部已經著手研議。


台灣對福建儘管地緣與血緣上最為接近,但台商投資福建海西金額,並沒有特別突出。


國務院定調 兩岸合作基地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台商對福建省歷年來投資件數,雖然與上海市、江蘇省相當,但累計投資金額僅五十六億美元,只有上海市一半,江蘇省的五分之一,跟浙江省規模差不多。今年前四月,台商對福建投資件數掉到剩七件,投資額僅剩二千八百萬美元。


但這都是在海西特區計畫公布以前,五月中旬大陸舉辦「海峽論壇」,中共國務院於論壇前夕公布了「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主張讓福建大膽先行,將海西建設成為經濟持續發展的區域。


石化煉鋼廠 重點扶植產業


大陸當局為了促進「海西經濟區」的建設與發展,規畫建設北京至福州、昆明至廈門高速鐵路,希望將海西與長三角、珠三角連成一氣,甚至提出三條海底隧道,連結台灣福建的大膽計畫。


新台灣人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正修形容,部分海西規畫十分「天馬行空」,還看不出哪些是真的,但中共過去幾次五年計畫的戰略與執行能力,的確讓人刮目相看,加上海西計畫重點扶植產業,如石化業、大煉鋼廠等,擺明衝著台灣而來,台灣必須有因應措施。


不過,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杜紫軍認為,大陸海西特區目前尚未正式定案,其中涉及到兩岸產業競合,經濟部方面已著手研究,至於海西特區成立後,台灣可否透過成立台商經貿特區,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先行試點,相關配套則是由加工出口區管理局規畫。


涉產業競合 我研擬特區因應


「大陸當局可以單向的規畫海西特區,台灣不見得要全盤配合」杜紫軍強調。


對岸對福建海西加碼投資,福州地鐵將於今年動工,福州與廈門高速公路也動起來,當地台商,尤其是水泥業受惠最大,「海西經濟特區喊了這麼多年,最近也動了起來」國產實業董事長林孝信說。


台泥主管表示,已取得福州到廈門高速公路等多處標案,取得水泥供應權,目前積極在福建尋找地點擴建廠區,台泥已和福建莆田市政府簽訂意向書,準備斥資六千萬美元,二年內新建年產能四百萬噸的研磨廠及碼頭。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