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布真能減肥?台體大副教授駱明瑤,研究一種專門減緩痠痛的貼布,發現能有效減少腰圍;物理治療師表示,貼布可以輔助鍛鍊肌肉,的確有緊實作用,但不是人人貼了就有效,它必須沿著肌肉紋理,正向和反向貼,結果不同,而且貼布背面的紋路和彈性,也會影響效果。


台中醫院物理治療師林俊言:「把肌肉延長之後,兩邊做固定。」

物理治療師順著肌肉方向,黏上藍色貼布,由手腕延伸到肘部,可以鬆弛肌肉痠痛,反方向貼,效果相反,變成促進肌肉用力。林俊言:「這是明顯的腹肌無力,這其實就是輔助效果,把(貼布)貼在腹肌上面,做腹肌的訓練。」

讓鬆垮的肥肉變緊實,說穿了,就是運用物理和力學原理,小小一捲貼布,像加了黏性的繃帶,沒有任何藥效,但延展性有1.4倍,支撐功能好,過去專門用在治療運動傷害,4種顏色,代表不同的心理效果。林俊言:「紅色用來促進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藍色用來消炎、消腫。」

台體副教授駱明瑤研究貼布減肥法,使用同樣的貼布,10多年前從日本引進台灣,現在市面上,類似的產品至少有3、4種。林俊言:「它的格數不一樣,它這比較寬,通透性比較好,這個(它種)線紋比較粗。」

減肥方法很多種,針灸、電療、熱療、能量,甚至連減輕痠痛的貼布,都號稱能減肥;但醫師強調,目前缺乏足夠的臨床研究,而且貼布該用幾成鬆緊度,有沒有順著肌肉紋理黏貼,將大大影響結果。

根據台體副教授的研究報告,大多數個案只有前3個星期有效,還有3成案例失敗,減肥最終還是要回歸基本面,運動最實在。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