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您用的牙刷乾淨嗎?根據一項檢測發現,用過2週的牙刷,經過2天的細菌培養,可以發現73萬個細菌數,是抹布水的9倍、一元硬幣的29倍,甚至是馬桶水的80倍。


牙醫師表示,不乾淨的牙刷,隔天細菌就開始在刷毛上孳生,民眾如果沒有養成正確清潔及保養牙刷的習慣,當心病從口入。


三總牙科主治醫師邱國洲表示,民眾每天刷牙,但對牙刷的清潔保養卻一點也不在意。民眾常會將牙刷放在浴室裏,但浴室的環境常常是既潮濕又溫暖,對細菌來說,是相當適合生長的環境,其中又以葡萄球菌及鏈球菌最為常見。


值得注意的,不少民眾常常是一家人的牙刷全都放在一個杯子裏,結果牙刷的刷毛互相碰在一起,細菌更容易傳遞散佈。


邱國洲指出,如果在刷牙時,口腔有傷口,牙刷上的細菌很容易就透過傷口接觸,隨著血液循環,進入到人體內,進而引發敗血症,或是心內膜炎等全身性感染,嚴重時,甚至可能致命,尤其是本身就有糖尿病,或是洗腎的病患,更應注意。


邱國洲表示,養成好的牙刷保養習慣是口腔衛生的第一步,提醒民眾平時刷完牙後,一定要養成洗牙刷的習慣,牙刷放置處要保持乾燥;如果非得要放在浴室內不可,最好開扇窗,保持浴室的通風;放置牙刷時,牙刷頭要朝上,不要朝下,放在牙杯內,以免增加沾染細菌的機會。


至於何時要更換牙刷?邱國洲表示,要看個人使用狀況,如果一天刷兩次牙,大約3個月就要更換牙刷;如果每天刷3次牙,那麼更換牙刷的間隔時間就要更短。


另外,如果從牙刷背面可以看到如開花狀的刷毛,就表示,該換牙刷了!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