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畫八家將,一個為新娘子彩妝,黃志偉、陳綵璘夫妻的「畫布」都是人的臉,但顏料、技法不同,效果天差地別,結婚多年的兩人相互鼓勵,不過創作時井水不犯河水,各自認為對方的作品「很困難」,兩個幼稚園女兒耳濡目染,立志要像爸媽一樣「當畫家」。


四十二歲的黃志偉學的是機械,但因家住北港寺廟很多,選擇修復古蹟和畫八家將為業,一畫就是二十多年,八家將的臉譜每一個他都熟練,都栩栩如生,如今是個知名「面師」,亦即臉部彩繪大師,專業術語是「打臉」。


「面師」是個極罕見的職業,近年身價水漲船高,除了技藝特殊,最重要原因是熬夜,太太陳綵璘說,一張八家將的臉要畫五十分鐘,由於陣頭通常早上出發,老公以前常在晚上趕往寺廟,從晚上十點畫到清晨五、六點,最高紀錄一口氣畫一百多個。


陳綵璘說,老公年輕時一個臉收費五、六百元,現在只畫熟客、朋友,收的是紅包,價碼不一。


陳綵璘看老公以毛筆彩繪人臉當創作,自己也想實現童年彩繪人臉的夢,在先生鼓勵下考取美容乙級技術士證照,創作的主題、素材、技法不同,正職是北港鎮公所農業課員工,副業是美容師。


陳綵璘表示,雖然都是畫臉,但隔行如隔山,興趣最重要,老公曾想教她畫八家將,但她認為還是做彩妝比較簡單,「他也不願意學我的,覺得還是畫八家將比較容易。」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