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孟慶慈、林相美/綜合報導


知名主持人剖腹產女一事,引發各界關注,尤其是準媽媽們更關心剖腹產是否真的會在肚皮留下疤痕?若肚皮鬆弛該怎麼辦?醫師強調,剖腹產後的5天內擦澡就好,以避免傷口感染,若要腹部整形最好在產後6個月之後再考慮。


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指出,其實剖腹產的傷口是乾淨、沒有創傷的傷口,處理相對單純,只要保持乾燥,剖腹後5天內不要洗澡,擦拭即可,以避免傷口感染。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林大欽提醒,剖腹產的婦女在出院後7至10天內,仍是傷口感染危險期,有人將產褥墊與傷口包在一起;或是擦澡時水碰到傷口;動作太大將傷口拉大等情形,也會造成傷口感染原因。如果產婦發現傷口紅、腫、痛要趕快回院就診,因為一旦發生感染,1至2天可能就會變得很嚴重。


至於產婦所關心的剖腹產傷口是否真的需要請整形外科縫合?婦產科醫師李世明表示,的確整形外科醫師縫合傷口縫得較細、較美觀,但是產科醫師縫傷口也會兼顧安全、舒適及外觀。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賴永隆表示,剖腹傷口約十多公分,一開始呈現紅色,有些產婦在剖腹產一年後,僅存細白一條線,並不明顯,也不影響外觀。不過,若傷口曾發炎,可能呈現蚯蚓般疤痕,需要整外重整,顧及傷口需消炎,建議產後半年重新縫整。


台南市時代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游瑞欽表示,以前他在醫學中心服務時,就遇到有些產婦會希望由整形外科醫師縫合傷口,也有人會與醫師討論,可否在剖腹產時,一併做腹部拉皮?但這個作法風險太大,應該沒有醫師會答應。


游瑞欽說,除了產婦的生理狀況不一定許可外,剖腹加整形也延長整個手術時間。此外,整形外科醫師沒辦法預估產後腹部肌膚恢復情況,萬一皮膚切太多就糟了,皮膚拉太緊會使得疤痕難看,腹腔承受的壓力大,壓迫內臟、血液循環也差。


一般來說,疤痕、血液循環、淋巴等的重建等約6個月時間,在產後6個月再拉皮較適合。


游瑞欽指出,要恢復生產前緊實的小腹,可採用動刀的拉皮、不開刀的電波拉皮,或電波拉皮加抽脂;拉皮又細分大拉皮、小拉皮,大拉皮傷口很大約40到50公分,對付極度鬆弛的小腹最有效,小拉皮傷口約20公分。


若產婦是採取自然產方式,不想動刀做腹部拉皮者,游瑞欽指出,電波拉皮是不錯的選擇,如果腹部脂肪較多者可抽脂,對恢復平坦小腹也有一定的效果。


不過,也有不願具名的整形醫師認為,電波拉皮在臉部的效果可能比在腹部效果好,腹部拉皮還是傳統的拉皮手術效果較好。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