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傑克森驟逝,留給樂迷無限追思,七日的告別式,成為他炫爛人生最後的一場大秀。如同與「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披頭四樂團」主唱約翰.藍儂等殞落巨星,麥可在流行音樂史上蓋棺未定,「流行音樂之王」(King of Pop)傳奇仍將繼續上演。


麥可在流行音樂史上商業成就斐然,總共在全世界銷售約七.五億張專輯唱片,一九八二年推出的《顫慄》(Thriller)至今仍是史上最暢銷的專輯唱片,全球銷量超過一.○四億張。在全球樂迷追憶熱潮下,麥可的專輯已經重登排行榜首,此紀錄可望再攀新高。


麥可是第一位打破種族藩籬、贏得白人主流樂迷喜愛的黑人巨星。他出生於印地安那州蓋瑞市一個黑人工人家庭,是九個小孩裡的老七,在父親約瑟夫刻意栽培下,他五歲便和兄長合組「Jacksons 5」樂團,並擔任主唱,從此踏上傳奇之路。


麥可與製作人昆西瓊斯合作的《顫慄》是他演藝事業的轉捩點。不少樂評人分析,麥可能歌善舞,成功融合黑人福音、靈魂樂和節奏藍調,以及放克、迪斯可和搖滾等白人音樂元素,而當時初崛起的音樂錄影帶MTV,更具推波助瀾之效。


當年他耗資五十萬美元製作的《顫慄》音樂錄影帶,是史上第一部有劇情故事的音樂錄影帶。經由MTV密集播送,麥可令人目眩神迷的舞步,和充滿電影感的影像故事,在全球掀起一股流行風潮。自此,流行音樂除了音樂之外,又增添一份影像魅力。若說,麥可開啟了MTV音樂新時代,似乎也不為過。


除了舞台上的精采表演,他私底下心腸也不錯。某些樂迷可能不曉得,麥可也是《金氏世界紀錄》上,藝人明星支持最多慈善機構的紀錄保持人,固定資助卅九個慈善機構,至二○○六年止,總捐獻金額已達三億美元。


然而,舞台下的麥可,似乎傷了部分樂迷的心。過去十幾年,猥褻男童、整形,甚至同性戀等負面消息不斷,在歐美八卦媒體煽風點火下,「流行音樂之王」幾乎與「變態」畫上等號,此外,「想漂白的黑人」,更令許多黑人種族論者感嘆萬千。


有人說,麥可是童心未泯、拒絕長大的彼得潘。他喜歡小孩,大方邀請他們(包括《小鬼當家》童星麥考利克金)到他的「夢幻園」遊玩,卻因此身敗名裂。麥可似乎想重拾不曾擁有的童年,他說童年時遭父親打罵的傷痛至今難忘。他結過兩次婚(第一任妻子是貓王之女),有三個小孩,但自承是「非常寂寞的人」。


麥可一生留下無數傳奇,只是樂迷想記得的會是哪個麥可?他的音樂?他的月球漫步?抑或是他那蒼白塌陷的臉?麥可雖已告別,但那炫麗與脆弱並存的身影,將永誌樂迷心中。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