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林煬凱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近日傳出右腳打石膏,醫生判定為附生舟狀骨的韌帶發炎,因為腫脹疼痛,一度被認為是骨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張訊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謝銘勳皆表示,腳底的血液循環慢,受傷後的症狀多數類似,容易被懷疑為骨折,而開刀治療也未必是好的。


舟狀骨位於腳弓的弓頂部位,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大,長期久站、姿勢不對或運動扭傷等,很容易導致舟狀骨邊的韌帶發炎;如女生穿高跟鞋,長期下來常造成拇指外翻或長出如骨刺般的附生舟狀骨。


張訊提到,其實很多人都有附生舟狀骨,常在看診時才被發現,不過只要沒有受傷,對腳底並不會有影響。後天生成的原因不明確,將其開刀移除是不必要的。如果長期一直有腳底疼痛的問題,才有動手術縫合或移除的必要。


腳底是一個被動關節,它是對應踩到的地面而改變它的形狀,而且骨骼複雜,骨頭與韌帶之間都有相互關聯,當受傷疼痛時,不容易找出真正的疼痛點,而止痛藥或手術都只是治標。


謝銘勳提到,平常應該給腳底適度的保養;踮腳10至15秒來舒展腳底的肌肉,每天散步約20分鐘後休息5分鐘,並熱敷以紓緩腳底的負擔。張訊也建議,穿適合的鞋子、多休息少給腳底壓力才是最好的辦法。


他們皆表示,找出真正的症狀原因才是重點。如脊椎生出骨刺,骨刺本身是不會帶來疼痛的,而導致骨刺生成的原因,與真正的疼痛來源才是必須被了解的,動手術也只能帶來短暫的幫助。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