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女主持人剖腹產女,竟因縫合傷口致感染,鬧得沸沸揚揚,剖腹產相關問題再度搬上檯面。許多婦女在剖腹產之後,在肚子上留下如蜈蚣狀的疤痕,感到困擾不已。具有蟹足腫體質的剖腹產婦,如果傷口照顧不佳,就可能在肚皮上留下蜈蚣般的肥大性疤痕,有的厚度可達到0.6公分,外凸可達0.5公分,幾乎如一支原子筆般,這是許多婦女揮之不去的夢魘。

剖腹產手術後傷口上留下的疤痕,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質地堅硬。大約在手術二至三周後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局部發紅、發紫、變硬,會突出皮膚表面,有礙觀瞻,疤痕增生期大約持續三個月至半年左右。

所謂蟹足腫則是指在傷口癒合時,因為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導致癒合後的傷口處留下紅腫突出的明顯疤痕。醫學美容專科醫師王佩瓊表示,蟹足腫體質的剖腹產婦傷口,即使使用去除疤痕的矽膠貼片,或者使用去疤保養品,以及採取美容膠再覆蓋紗布的方式,也未必能幫她們抹平傷疤,主要即是因為先天體質關係。一般適用於剖腹去疤注射類固醇的方式,對於蟹足腫體質的婦女,也可能疤痕在日後再長出來。

因此有蟹足腫體質的剖腹產婦,可在剖腹產三至六個月傷口狀況穩定後,以矽膠貼片來壓制疤痕組織的生成,王佩瓊表示,若是蟹足腫的狀況嚴重,則有可能需要求助於整形外科,做疤痕的修整,或者是注射類固醇的藥物以減少蟹足腫組織的產生,做法為待產後二至三個月進行,每兩週注射一次類固醇在疤痕內,一直到疤痕不再生長為止。至於在傷口縫合時,儘量不要用縫線,要減少外來物體的刺激,以減少反應。

剖婦產的傷口縫合大有學問,通常皮膚的縫線從早期的尼龍不可吸收縫線(必須要拆線),到現在合成縫線可自行吸收(也就是俗稱的肉線),可以藏在傷口內使傷口的縫合更為美觀,以及現在的美容釘、美容夾等,均各有優缺點。以美容釘或美容夾等,因在傷口癒合過後(即手術後5~7天之後)就可移除,所以不會遺留在傷口處造成傷口的刺激。

疤痕只能修整無法去除,但卻可透過按摩、壓迫、貼矽膠片、類固醇、雷射及手術加以修飾,讓疤痕淡化或美化。醫學美容醫師林重賢表示,要防止剖腹產後肚皮留下明顯疤痕的最好方法,除了避免過度劇烈運動,拉扯傷口造成刺激外,同時也應儘量保持乾燥,避免引發細菌感染。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