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初,限量彩妝的目的是為了依循季節性推出符合當季流行感的單品,演變到後來,除了色彩上的限量外,品牌也開始拓展包裝的限量設計,此舉更成功刺激市場買氣。不過,當限量策略被玩到泛濫,對於消費者而言,新鮮感不再,所以現在業者更進一步導入時尚界「Speed to Market」概念,企圖以速度及新鮮感取勝!


前幾年,透過操弄產品稀少性來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的限量策略,可說是化妝品市場上刺激買氣的靈丹妙藥。不過,當各品牌都在走限量概念,消費者聽多了反而沒感覺,現在的彩妝市場反而有朝向時尚產業「快時尚」的趨勢,新品到貨速度奇快,且不再侷限於一年四季的季節限量,有些品牌甚至每月推新品,一旦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變快時,限量策略所締造的話題性也相對降低了。


季節限量彩妝 源於時尚換季概念


追溯限量彩妝的緣起,1962年雅詩蘭黛以季節概念作為出發,推出業界第一個限量彩妝系列「Golden Diamond Collection」;而香奈兒則堪稱是近代精品彩妝風潮的推手。台灣香奈兒傳媒總經理吳世家表示,香奈兒自90年代便開始從時尚品牌精神出發,將時尚的Time Tempo精神運用到彩妝上,之後為了進一步表現品牌創意及精神,前任彩妝創意總監多明尼克更將香奈兒的時尚元素融合在限量彩妝裡,像是推出菱格紋、斜紋軟呢等主題商品,而這些限量品往往只要經媒體一露出,根本不須打廣告就最先賣完。


限量不管用?加快腳步汰舊換新


不少消費者追求限量品是基於「腳步慢了就買不到」的心態,但,一旦季節限量成為各品牌的常態,消費者選擇性變多,限量訴求的魅力也就降低了,所以現在不少品牌也透過加快腳步跟上市場脈動,為買氣突圍。


以彩妝品牌M.A.C為例,當初推出限量彩妝是因經常與Fashion品牌合作秀場後台,因此將服裝換季概念導入限量彩妝之中,現在除了每季會有跟隨流行腳步更替的限量色彩外,每年還會有與全球知名藝人或是設計師合作的「Design Project」,M.A.C品牌公關經理鹿心語說:「現在每月至少都有兩個以上的新Collection限量推出,不斷刺激消費者新鮮感,幾乎等同快時尚。」她舉例,像是M.A.C賣得很好的迷礦柔光系列,便不斷以新色、新包裝呈現,雖然本質是同個產品,但卻又是獨一無二。


亞洲彩妝市場 特瘋限量品


CHIC CHOC廣宣企畫課長宋文端認為,限量彩妝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一來可以滿足消費者永無止盡渴望的「新鮮感」;二來可以在商品庫存的控制上做有效管理。紀梵希公關林孟蓉更直接點出:「常賣品在台灣通常是行不通的!」加上台灣的銷售通路經常下殺折扣,也容易降低常賣品的吸引力。


其實,亞洲市場相較於歐美對於限量品的接受度特別高,JILL STUART公關劉美伶提到:「現在幾乎每月都會推限量品,以彩妝限量色來看,上市前的會員預約可賣掉六成,上市後一週又可賣掉兩成,像是去年推出的甜心愛戀彩盤,原本預估一個月的量,上市兩天就全台賣完,隔天還趕緊把所有廣告撤掉,避免客人買不到湧入客訴呢。」業者人士就笑稱,當今的彩妝市場除了物以稀為貴的限量策略外,快、快、快也成為另一個刺激消費的法則,這一季也有不少限量品即將推出,是否有哪個產品能挑動你的消費味蕾呢?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