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勳在其著作《生活十講》中有一段話:「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對不是該慶幸的事。前述話語,對於人生中年欲來創業的人來說,想必心中別有體會,我的好朋友洪敏騰便是其中一例。


所謂「創業維艱」,友人當初遇上了其岳父營業停止的期限,加上所經營的剪紙藝術,受到大陸低廉產品的衝擊,這使得已屆中年的他,必須很謹慎思考自己的未來,放棄了虛幻的世界和不切實際的欲望,他與妻子鄭瑞棻便著手要來打造人生事業的第二春。


地點的選擇往往會決定一項事業的成敗,在經過全盤長遠的考量,他們選擇了「泉合利」,一個早期的商業聚點,於是,在古蹟保存區內,鄭玉珍這個已享譽百年的老店,在此,由其後代,重新開門迎客,頗有銜接新舊時代,相互輝映之勢。


思索著如何推動業務,讓敏騰在壓力下,憂心業務能否上軌道,暴瘦了七公斤,友人們皆戲稱這真是個最佳的減肥方法,然而,在精心規劃下,結合了地區導覽與DIY戶外教學,鹿港的糕餅文化由焉獲得力量,參與北上揚起的「彰化百宴」大纛,更是將糕餅文化推廣至全國,這也是一個事業即將獲得民眾肯定的前奏。


通常有長遠的目光,能審時度勢,準確把握市場的動向,才能將天時、地利、人和匯於一身,因此,除了積極研發相關新產品以滿足顧客口味外,廣結善緣更是一項事業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市場的需求會隨著外在變因呈現變化,然而「以客為尊」的經營理念卻是始終是吸引顧客上門的不二法門,以小盤備滿鳳眼糕等待顧客細細品嚐,顧客吃得高興之餘,也是店內產品備受肯定的同時。


鳳眼糕是鄭玉珍大力促銷的產品,脫離了傳統糕點太甜的特質,用包裝保留了古早味與防硬的功用,在細膩與仔細下,以發揚與致力提升糕點文化,鳳眼糕的產品是推陳出新,遙想早期文人於十宜樓吟詩作賦,品嚐鳳眼糕,如今,古蹟保存區的鄭玉珍亦是友人滿坐,賓客門庭若市,只為品嚐這獨一無二的現代糕點。


每天當我散步,路經老街鄭玉珍,我總會入內與友人聊聊,說來,我喜歡處事圓融的人,敏騰常自喻為「滑鰻」,滑溜溜,然而,這是一種難得的人生歷練,處世方式往往因人而異,話該說的時候才說,不能固執偏激而不曉得靈活運用,意見更無「定於一尊」的想法,與友人聊天久了,這種廣納看法的胸襟愈是在其身上,體現無遺。


已過世的美國總統林肯說過一句話「一個好的目標絕不會因為慢慢來而落空」,中年轉業的不易與創業的困難,在友人心中是五味雜陳,面臨著未來更艱巨的挑戰,以推廣糕餅文化為職志,懷抱著宛如年輕時代的希望與夢想,得道多助,有為者亦若是,誰能說中年不能開創人生事業的第二春呢?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