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英科技大學為教育學生飲食衛生與安全之實作,並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廣注重國人餐飲衛生安全之政策,積極推動食品衛生管理法中最有效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而不遺餘力, 保健營養系首創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 Point)」之教學團膳實驗室,7月28日)認證通過,正式成立。


近日國內食物中毒、劣質炸油等食品安全事件頻傳, 不禁讓大家對國內餐飲業的食品安全管控有著非常大的疑慮。輔英科大規劃成立團膳實驗室為經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發展協會一年多來的輔導,並得到校方極有遠見的投資與規劃,特斥資數百萬,擴改建原有的保健營養系學生團膳實驗室,而使之成為全國第一所大專院校通過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認證的教學HACCP團膳實驗室。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即所謂的「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為一鑑別、評估及控制食品安全危害之系統;即分析產品整個加工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危害,並設重要管制點予以嚴格監控,以有效預防食品危害之發生。此為源頭管理的理念,有別於傳統事後針對產品檢驗之管理措施,具有自主管理、事先防範危害發生之功能。


輔英獲認證的教學團膳實驗室完全符合HACCP的源頭與自主管理的精神,並能實地生產,除了使學生藉大量餐盒製備實作的過程中,了解人流、物流、氣流與水流的管控,並學習到驗收、庫存、前處理、料理及配膳的區隔設計,防止交叉污染。實驗室亦符合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餐盒食品工廠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相關規定,能確保消費者食用餐盒食品的安全;堪稱全國最佳學生學習團體膳食與餐飲衛生的場所。


團膳實驗室除提供給本系學生之實務教學使用外,並提供產學合作研究相關計畫及HACCP實務訓練示範工廠之重點參訪等多種功能。 輔英科技大學期許能成為扮演推動全國大專院校各校餐飲衛生與安全的新標竿的領導角色,並引導產官學界經驗分享。我們期許能藉餐飲HACCP實務管理的實施經驗,未來能協助政府全面推展餐飲衛生工作。歡迎國內食品、營養與餐飲從業人員,以及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蒞臨指教。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