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感覺有許多小黑蚊在飛,可能是飛蚊症作祟。中醫師陳京慶表示,有些病人的飛蚊症表現是小黑點,或者是整片的雲霧狀黑影,這就很有可能是有出血的問題存在。中醫認為,此症與濕熱鬱蒸,或痰濕內蘊以致濁氣上泛使得眼中出現雜質有關。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正常人的視野裡面應該是沒有任何干擾物質的,只要發現視野中有雜物那就可以稱為是飛蚊症。通常懸浮粒微小的輕微飛蚊症,或者是偏視野外側的飛蚊症,常常易被忽略。但是較為大片,顏色深或者是位於視野中央的飛蚊症時,就會造成患者生活上和視物上嚴重的困擾。中醫診斷飛蚊症時,除了詳細分別病人眼中所看到的飛蚊症型態以外,病人的生活習慣,體質狀態也是很重要的鑑別依據。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此症多半是因為濕熱鬱蒸,或痰濕內蘊以致濁氣上泛使得眼中出現雜質。最常見的玻璃體退化混濁型的飛蚊症,如果出現在年輕人身上,通常是由於高度近視,眼睛過度使用造成,多與氣血虧虛或者是虛火上絡有關。而因為年紀老化玻璃體退化的者,則多與肝腎虧虛有關。


中醫治療飛蚊症年輕族群多以補養氣血;加強滋陰清熱方式調理。而老年肝腎虧虛的體質,應以滋補肝腎為主。有出血問題者,必須加上適當的活血止血藥物。而有瘀血留滯於眼睛內阻礙視野,治療以疏肝理氣化瘀止血為主。


陳京慶醫師表示,年輕族群眼睛過度使用造成,在症狀分型上屬於「氣血虧虛」或者「虛火上絡」。氣血虧虛患者症狀常有疲倦無力,頭暈眼花,治療可用八珍湯或者是芎歸補血湯來補養氣血,改善視力。而虛火上絡者,常見目眩耳鳴,口舌乾燥,心煩難眠的表現,通常會一方面以生蒲黃湯來涼血止血,並在加上一些如丹皮、阿膠、梔子等,來加強滋陰清熱效果。通常這兩類的患者幾乎平常都有看書、看電視或打電腦用眼過度,外加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等問題。


陳醫師表示,而老化因素「肝腎虧虛」者,可見腰痠無力,疲倦少氣,視物模糊,更嚴重點的還會有內障的問題,治療可用杞菊地黃丸為底,加上當歸、蒺藜、白芍、石決明等滋養明目的藥,來滋補肝腎。另外,一般而言,在眼球各類炎症造成的飛蚊症內,中醫的症型治療時除了以清熱化濕法消除炎症外,也不可忽略可能會伴隨的出血問題,而必須加上適當的活血止血藥物。


發作期以三仁湯為主在加上黃芩、梔子、車前子之類的清熱藥物,而恢復期的脾虛濕困狀況可以以六君子湯為底來改善恢復狀況。此外,因為出血因素造成的飛蚊症屬於「氣滯血瘀」問題,瘀血留滯於眼睛內阻礙視野,治療以疏肝理氣化瘀止血為主,可用丹梔逍遙散或血府逐瘀湯加減,依症狀緩急不同,可酌加清熱,散瘀,補益等藥物。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