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3日專電)駐新加坡代表史亞平今天在歡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婦女領袖網路會議台灣代表團茶會暢談馬政府上台後多項婦女政策,也談到台灣婦女地位在亞洲都是數一數二。


史亞平指出,據聯合國2008年「性別發展指數(GDI)」和「性別權力測度(GEM)」最新評比,台灣分別名列全球第22位和第24位,在亞洲兩個項目都名列第2,分別僅次於日本和新加坡。


史亞平說,GDI顯示台灣婦女在預期壽命、識字率、就學率、工作所得等都有所進步;GEM也顯示台灣婦女在政治、經濟等面向決策權的增進,及專業能力和平均每人工作所得佔男性比例等四項指標,都有明顯成長。


史亞平強調,儘管台灣在最新一次評比中,分別暫居日本和新加坡之後,但前幾年的評比,台灣都多次領先新加坡、日本和南韓,居亞洲之冠;且就「婦女參政權」和「婦女政務官比例」兩項民主發展及兩性平權重要指標來看,台灣國會議員有三成是女性,女性政務官比例也高於新加坡、韓國和日本,都是亞洲第一。


史亞平指出,馬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部會所屬委員會任一性別比例應達1/3政策,讓兩性在政治決策與社會參與的機會日趨平等;且政府和婦權會、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等規劃「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今年元月起在政府部門全面上路,成為台灣近來推動性別主流化的重要里程碑。


史亞平說,馬總統在婦女節談話中更表達政府積極落實人權法案的同時,沒忘記「女權即人權」,在立法院通過已有185國簽署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也首度完成中華民國CEDAW報告書,呈現台灣在人權保障的諸多具體事實。


史亞平表示,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這10年來也積極推動「婦女政策綱領」、性別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民法親屬篇等促進性別平等的法制作業。


史亞平指出,APEC婦女領袖網路會議(WLN)今年邁入第14個年頭,每年都聚集亞太地區21個經濟體女性菁英,成為亞太區女性產、官、學界菁英年度盛事。


史亞平說,今年主題是女性及永續發展,加上當前全球不景氣,也將探討如何在金融風暴中增加女性的經濟機會。


史亞平表示,在大會上,台灣代表團團長、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將擔任主題主講人之一,而在會議工作坊討論知識經濟的主題部份,經濟部國貿局貿易發展組組長江文若也將擔任與談人,相信經營這些會議的交流,對加強台灣產業界、政府部門及學術界與國際接軌、建立全球人脈、累積知識與經驗交流等,都相當重要。


史亞平指出,APEC是台灣目前實際參與的最重要國際多邊機制之一,而今年參與WLN的台灣代表團人數創歷年新高,充分顯現台灣婦女積極掌握這個全球婦女領袖代表交流的盛會,盼大家能齊心協力行銷台灣,而各位代表台灣婦女在國際舞台上展現的動能、生命力與競爭力,對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都非常有貢獻。980803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