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大夥兒都被「八八水災」的愁苦所籠罩,天氣轉晴的假日,不妨到戶外走走,讓心情也轉陰為晴。如果覺得中南部暫時不太適合前往,台北縣的野柳地質公園是個不錯的選擇,透藍的天與遼闊的大海,讓人心情舒坦,大自然巧奪天工的立體雕塑,透過細膩觀察與理解,也是開啟深度認識台灣地質特性之美的入門鎖鑰。若願意花點錢,旁邊野柳海洋公園的海豚秀,也是親子同遊的好去處。


↑老少皆宜的海豚秀也是野柳印象之一,帶孩子去瞧瞧挺不錯。(記者謝禮仲攝影)


野柳,聽起來是一個老掉牙的傳統景點,在過去,大夥兒就是進去走一遭,找到「女王頭」、「仙女鞋」拍拍照,然後就趕忙上遊覽車走人。然而,若能夠靜心細賞,就地質景觀的角度來看野柳,將讓人發現豐富萬變的觀賞樂趣。


不論人或地景,都必須擁有本身的特性,且出現在對的地方、對的時間,才能雕琢出特殊不凡,野柳便是。如果它是堅硬的花崗岩或大理石,如果它不在海邊,或不在東北季風強勁的迎風面,又如果不是經歷了夠長的時間,斷然無法造就出它的獨特出眾。既是如此的得來不易,參觀者也該珍惜這大地慢工巧雕細琢的瑰寶。


↑野柳得天獨厚的體質與位置,讓大自然為它雕塑出岩石壯觀的氣勢與美麗的紋路。(記者謝禮仲攝影)


攤開地圖搜尋基隆西北方,造型奇特的野柳岬極其明顯,宛如螃蟹的一隻大螯足,狹長地伸入大海。沈睡海底千萬年的岩石,受到地殼擠壓抬升作用而露出海面,沈積岩加上附近的火山熔岩冷卻的火成岩,構成了這一帶的海岸。


野柳岬由堅硬的厚砂岩組成,較不易受到海水侵蝕崩毀,而野柳南邊的翡翠灣為較軟的砂頁岩,長期受到波浪、潮汐與海流的沖蝕,形成往內凹的海灣,全長1700公尺的野柳岬也就相對明顯地突出。


此地的岩層,地質學家稱為「大寮層」,與台北芝山岩相同。千萬年於數千公尺深的海床,堆積了厚重的泥沙、海底生物遺骸等物質,海底的溫度與壓力,逐漸將疏鬆的沈積物壓密,進而膠結形成堅硬的岩石。然而,由於沈澱物質成份的不同,砂岩膠結的程度也有所不同,便讓大自然有了絕佳的雕塑條件。


野柳的砂岩層被擠出海面後,大自然便拿起幾把主要的雕刻刀~海浪的沖蝕、岩鹽的風化、雨水的沖刷,因著岩石軟硬、結構的不同,恣意揮灑想像,用漫長的時間,細細地雕琢;即便碰上相似的岩質,運用方向的不同、力道的輕重,也能技巧超群地琢磨出無一相同的創作品。於是,仙女鞋、地球石、象石、珠石、瑪伶鳥石、鯉魚石、龍頭石等,一一呈現,讓好事的人們賦予想像的名字。


↑仙女來地球玩耍,將鞋子忘在地球石旁邊了。(記者謝禮仲攝影)


↑形態巧妙的石頭賦予人們無限想像,這頭就是等不到天兵天將返回天庭的大象。(記者謝禮仲攝影)


從女王頭看蕈狀石


「女王頭」是此區分布最多的「蕈狀石」中,最受大自然鍾愛而成為野柳代表符號的一尊。蕈狀石就是海蝕平台上看到一顆顆像香菇頭的圓形石球,屬於沈積岩中的砂岩。


上層的「香菇頭」通常因為砂岩中有許多海膽與其他生物的化石與破片,經過長期的掩埋,生物殼體會逐漸被溶解產生碳酸鈣,然後沈澱於周圍的砂岩中,令砂岩質地膠結堅硬,相較於它下方沒有碳酸鈣成份的砂岩,便不容易被風化。因此,會形成「香菇頭」的砂岩,便是由堅硬與鬆軟的堆積層組成,上層比下層堅硬,日積月累的長期侵蝕作用,下層便成了「頸部」,上層便成了「頭部」。


↑大夥兒等著與女王頭拍照的區域,就可看見蕈狀石完整的一生歷程。(記者謝禮仲攝影)


一般蕈狀岩的形狀成形,通常都需要數萬年的光陰,經歷五個階段,走過出生、茁壯、出眾而殞落的一生,在野柳正好都看得到這些歷程,也是野柳之所以珍貴的原因之一。


首先,海水沖刷侵蝕較軟的砂岩,堅硬的部份便慢慢露出地表,此為「誕生期」;海水繼續侵蝕,「香菇頭」的上半部會漸漸的成形、露出,彷彿鑲在岩石表面,此時稱為「無頭期」;接著進入「粗頸期」,由於地殼的抬昇,將整個石頭往上推,但頸部與頭部還差不多粗。


地殼持續抬昇,整塊石頭被推得離海平面較高的位置,就像香菇從土裡長出來一般,此時海水退場,該風來擔任雕刻的工作。由於下部較軟,經年累月的風蝕,「香菇頭」完全成形,甚至頭部開始有各種造型出現,此時期稱為「細頸期」。風蝕不會因為它的美麗而手下留情,頸部逐漸變細,最終就進入頭、頸斷裂分離的「斷頭期」。


↑這尊蕈狀石有沒有機會成為另一尊「女王頭」?(記者謝禮仲攝影)


蕈狀石不僅以香菇頭的形式出現,岩石表面上的生物碎屑溶蝕,形成好像蜂窩狀的千瘡百孔,就被稱為蜂窩石。此外,好像生薑的薑石、野柳特有的「燭台石」、巨大的海蝕洞、海蝕溝……,無一不是兼具賞景與知性價值的標的。


↑狀似巨鳥的怪石,也是蕈狀石經過大自然雕琢的傑作。(記者謝禮仲攝影)


↑岩石、紋理、海蝕溝、小橋、遊人,構成野柳天然的山水畫廊。(記者謝禮仲攝影)


野柳地質公園相關資訊◎遊憩提醒夏季日曬強烈,務必作好防曬,晨昏前往最為舒適;若帶孩子出遊下午以後才抵達,或可先去欣賞海豚秀,結束後再走野柳海岬,可免強烈日曬。賞景之際,注意勿太靠近海崖,海蝕平台上行走留意凹凸坑洞。◎開放時間平日08:00~17:00,5月~10月延長至18:00,假日則延長至18:30。◎門票成人票50元,半票25元(學生需出示學生證)◎開車1.國道1號金山╱八堵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金山方向直行至野柳。(勿進入隧道)2.國道3號基金╱萬里交流道下→左轉接台2線→往金山方向直行至野柳。(勿進入隧道)3.台北走2甲省道,經陽明山、金山→台2省道往基隆→經國聖埔海灘不久即抵,全程約47.5公里。4.淡水走2號省道,經三芝、石門、金山可至野柳,全程約54.7公里。5.自基隆走2號省道,經萬里至野柳,全程15.9公里。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