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歪、眼皮無法合起來,小心這可能是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這種病症是因為面部肌肉神經末梢出現障礙,導致腦部中樞發生異常,患者應盡快尋求醫師治療,平時保健可按摩頰車、地倉等穴位。


鄭醫師指出,壓力、煩惱、情緒不安、受到風寒侵襲、腸胃失調引起痙攣等因素都可能會引起顏面神經麻痺,進而出現眼皮不自主跳動、口歪眼斜等症狀。由於症狀跟中風很類似,所以往往令患者感到特別憂心,深怕從此之後就無法恢復原狀。


平常的保健可按摩頰車、地倉等穴位,有助於預防顏面神經麻痺。頰車穴屬胃經,能改善口歪眼斜、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按摩方式很簡單,只要用手指或手掌按壓耳下頰車穴,每日按壓三分鐘即可。頰車穴位在咬肌隆起處,用力咬牙時下巴兩側微微鼓起的地方即是。


鄭阿乾醫師進一步指出,地倉穴屬胃經,當臉頰跳動不停、眼睛不能閉合、說話口齒不清、眼肌痙攣、口歪眼斜及流口水時可以按摩之,可用兩手中指按壓或上下搓按,早晚各三分鐘。地倉穴位於人的臉部,嘴角外側,往上可對到瞳孔。


民眾也可以按摩顴骨翏穴,此穴屬小腸經,可養顏美容,以及改善顏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等症狀,民眾可用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指腹直接按壓穴位,早晚各三分鐘。顴骨翏穴位於臉部的外眼角直下,顴骨下緣凹陷處,也就是咬肌的起始部位。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