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調查站查獲名為「纖暢環保茶包」的減肥茶,標示合格番瀉葉的劑量,實際卻添加過量,五年來銷售逾數百萬包,一包成本僅二.五元,售價高達二十元,獲利近億元。


驗出近20毫克 高於合法量


南投地檢署指揮南投調查站在高雄縣鳳山市杏海公司,查扣到四千多盒(內有約三萬三千多包)的「纖暢環保茶包」。該減肥茶是由南投市捷健公司進口原料,再由「杏海」製成小茶包,由高雄的翰晟公司包裝成盒。


檢方指出,「纖暢環保茶包」的包裝袋上標示番瀉葉的劑量是十二毫克,合於衛生署規定劑量,惟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在今年檢驗的報告中,卻顯示一包茶包的「番瀉葉」劑量高達十九.九毫克,比標準量高出七.九毫克。


檢調人員也表示,該減肥茶從民國九十三年間上市,廠商透過地下電台廣告,以及各地藥局、大賣場和量販店銷售,五年來銷售數百萬包。據查該茶包的成本價是一小包二.五元,卻以二十元高價出售,多年來靠此獲利近億元。


銷售五年獲利近億元


包括「捷健」的李姓、「杏海」的王姓,以及「翰晟」的吳姓業者,應訊時均供稱,該減肥茶曾送私人檢驗單位檢驗,番瀉葉成份是十二毫克,為什麼衛署檢驗結果高出標準值,讓他們納悶。


孕婦、哺乳期婦女 服用小心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曾漢棋醫師表示,番瀉葉中的「番瀉★(草字頭加甘)」成分,是一種利尿劑,吃下過多劑量,易造成腹瀉脫水、營養流失,產生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良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命。


孕婦、哺乳期婦女服用過量則可能造成子宮流血、骨盆腔充血等情況,因此不得不慎。曾漢棋也說,減重沒有速成方法,最主要還是要少吃多動,尤其要減少油脂攝取量,千萬不要相信偏方,才能健康地減重。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