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婦女為了讓頭髮能烏黑亮麗,都會用燻油來抹頭髮,這種以花生油及樟木所燻製而成的燻油,由於做法費時又耗工,現在幾乎沒有人做了,但在台中縣東勢鎮,有個四代都從事樟腦的業者,他們依然遵循古法來做燻油,以傳承老阿婆時代的保養聖品。


將裝著花生油的陶甕放入土中,再將裝有樟木的罐子倒放在上面,接著用泥漿封住罐口,然後用粗糠慢慢悶燒,火不能太旺也不能滅掉,等三天三夜後,古早婦女的美容聖品"燻油"就完成了,看似簡單的過程,每一個步驟其實都馬虎不得。樟腦業者 吳能達:「倒下去後,這邊還要用個網子,這個垃圾才不會掉入油中,而樟樹罐這邊也要用網子撐著,樟木才不會掉出去」。吳太太:「照顧頭髮,我們頭皮會癢可以按摩頭皮,頭皮就不會癢也不會長頭皮屑,頭皮擦一擦,比較不會一直斷髮很護髮」。


從事焗腦工作已有60幾年經驗的吳先生,從小就跟著父母到山上焗樟腦油,24歲那年更取得"腦長"資格,當時焗腦還是東勢鎮的熱門行業,但是隨著化學合成的樟腦油,以低價進入市場之後,這項傳統產業便逐漸沒落。樟腦業者


吳能達:「以前東勢的腦寮很多到處都是,所以什麼寮幾號幾座,單單焗腦人就設很多,而現在這個行業已經沒人要做了,做了也不會富有又很辛苦,現在可以說沒人做了」。


只不過三代人都從事焗腦油的吳家,到了第四代,長子卻改行做水管工程,為了不讓百年家業就此終斷,吳先生的女兒自願承接家族事業。長子 吳佳濱:「這個行業已經沒落了,所以我爸爸建議,年輕人不要做,這個沒前途的行業了」。第四代接班人 吳素萍:「從小就在腦寮長大,所以對樟腦本身很有感情,從小擦樟腦油擦到大,台灣這麼有名的東西,台灣三寶、樟腦王國,這個聽起來真的有點諷刺,因為已經沒有人再去理會它了,所以真的對樟腦產業,一種感慨與不捨」。


焗腦油現在已是夕陽產業,但為了傳承這家族事業,吳小姐嘗試開發新的產品,像是樟樹枝DIY飾品,或是用燻油添加中藥做成手工皂,雖然這些工作很辛苦,但她堅持自己的理想,期望為家族事業開創新的未來。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