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11月海關出進口統計,不僅年增率已轉正,且出、進口值都創金融海嘯發生以來的新高。11月進口值為200.2億美元,進口值為179億美元,年增率分別成長19.4%及17.9%,年增率皆是金融海嘯以來,首度轉正。財政部同時預估,12月出口將出現4成的成長幅度。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出進口增幅都是2位數字新高,主要是因為全球經濟逐步回溫,以及去(97)年同期的基數偏低所致。分析我國出口值表現,今(98)年以來,除了4月之外,都是逐月上升的,到了11月已經超過200億美元,創13個月以來的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的年增率19.4%,是在歷經14個月的負成長之後,首度轉為正成長。


  財政部預期12月的出口,可望維持200億上下的水準,則以去年12月出口值才只有136億計算,12月出口成長幅度將超過4成。


  11月進口值179億美元,創下14個月以來的新高,資本設備、農工原料,以及消費品的進口,都有明顯地成長。資本設備進口值29.1億美元,是97年7月以來的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35.6%,以機械增加52.4%最多,連續2個月正成長,顯示民間投資逐漸回升,進口機械設備中,以生產半導體的相關設備進口,增加5.5億美元。


  農工原料進口133.9億美元,創13個月來的新高,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5%,這是去年10月以來,首度轉為正成長,顯示隨著出口逐月上升,也帶動農工原料進口的同步擴增。


  11月消費品進口金額為16億美元,創民國88年以來的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19.5%,已經連續4個月正成長,主要是以小客車增加3倍最多,醫藥製劑增加38.6%,美容或化粧用品成長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