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別吐葡萄皮,食冬瓜也別丟冬瓜子和皮!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王靜修醫師指出,冬瓜最具藥用價值的部位其實在子、皮,煮水飲用或入藥可輔助治療咳嗽、除濃痰與利水,兼具美容與改善健康的效果,但體虛、容易拉肚子、腎功能不全者者不宜大量食用。


醫界常說葡萄皮含豐富抗氧化物質,因此只要是乾淨無農藥的葡萄,其實可連皮吃。不過卻很少人知道料理冬瓜時,最好也別丟棄冬瓜皮及子。王靜修醫師指出,藥典記載冬瓜子為治肺熱咳嗽、痰黃黏稠的用藥之一,可搭配相關方劑;現代研究更發現冬瓜子除利水外,還能促進干擾素產生,增強抗病力。


對於外觀看起來胖胖白白、浮腫、體力稍差、精神不濟的民眾,醫師指出可考慮以黃耆、連皮冬瓜、冬瓜子、枸杞、米煮粥食用,既利水又能補氣。


不少民眾排斥中藥味,但冬瓜子煮水後沒有藥味,一般健康民眾也可常喝。不過王靜修提醒,腎功能不全者要注意,冬瓜皮、子都含有一定量的鉀,不宜吃過多;另冬瓜性涼,體虛易腹瀉者單用時需留意。


對於想利用冬瓜利水除溼熱者,中醫師建議冬瓜茶或冬瓜湯最好自己煮,且洗乾淨後連皮帶子一起煮,不宜加糖,利水除濕的效果才理想;一般販賣添加許多砂糖的冬瓜茶,恐怕完全無法達到利濕除熱的效果,喝多了對健康沒有好處;醫師認為,甜冬瓜茶的熱量過高,並無養生效益。


很多民眾以為冬瓜肉的利水除濕效果強,但其實加入冬瓜皮、冬瓜子效果更好,因此煮冬瓜茶最好還是連皮一起煮;只是連皮煮時,必須注意瓜皮的清洗。煮冬瓜湯時,別放鹽等鈉含量高的調味料,醫師提醒,冬瓜湯的利尿除濕效果易因放太多鹽而受影響。


冬瓜在中醫眼中有助止消渴,有瀉熱利水的效果;冬瓜子也是利水常用藥材之一,因此煮冬瓜湯時若能保留冬瓜子,也能增加冬瓜湯利尿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