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醫療逃漏稅嚴重 減肥名醫年收入10萬
 更新日期:2010/02/02 03:10 方凡

  愛美是人的天性,因此整形、減肥等美容相關醫療事業,是相當賺錢的行業之一,但是逃漏稅情況也很嚴重。北區國稅局針對轄下相關醫療院所進行查核,結果發現多家診所都是高收低報,甚至還有知名減肥診所的執行業務收入,竟然只申報10萬元。國稅局直指,簡直逃漏得太明顯!

  北區國去(98)年下半年開始針對醫療院所的高額自費項目,加強執行實地調查執行業務收入。例如:雷射美白、果酸護膚、減重、植牙、眼科雷射手術等,進行現場駐查作業,在北區國的轄區內醫療院所較多的台北縣、桃園縣,以及新竹縣等縣市,查獲業者短漏報的自費收入,調增金額高達2億7千多萬元。

  短漏報的逃漏稅被查獲之後,一般除了補稅之外還要加罰。不過,國稅局決定先輔導業者要誠實申報,對於逃漏稅的業者,只找他們來國稅局說明收入狀況,並告知國稅局實地調查結果,讓業者能自己改過。

  調整申報的執行業務收入,以短漏金額2億7千萬計算,扣除40%~50%的費用率之後,至少還有1億3千5百萬需要繳稅。以這些醫師這麼高的所得看來,所得稅率40%應該跑不掉,計算下來國庫可以追回5、6千萬的稅金。

  北區國稅局長陳文宗表示,國稅局的目的是要讓醫療院所知道,國稅局已經在注意他們的申報狀況,希望透過醫療院所圈子裡的資訊交換,呼籲其他還沒被查到逃漏稅的醫生,要誠實申報。

  陳文宗解釋,比較特別的例子是一家減肥診所,生意其實不錯,但醫生申報的所得,97年竟然只有10萬,98年只有40萬,這實在是不可能的數字。因此,國稅局派出稽查人員,以減肥的名義先去看診,了解流程,並派出3組查稅人員在診所門口,詢問到這家門診看診的民眾,自費的項目及金額。

  結果發現這名減肥醫生,每小時可以看10到12個患者,平均每人自費300到1200元,而且診所營業時間一天不只8小時,可以想見醫生的收入。最後,這家診所的老闆調增自己的執行業務收入,97年調增到1,500萬,98年調增到2,000萬。

  國稅局表示,目前沒有計畫要往前追查欠稅,只希望醫生未來能誠實申報自己的執業收入,不要再短漏報了。

  中醫診所也有類似狀況,像是針灸減肥、三伏貼、轉骨配方等等自費收入,都是短漏未填報;而西醫的部分更多,尤其是美容整形,更多健保不給付的範圍,包括:脈衝光、果酸護膚、雷射超音波美白、減重、植牙、齒列矯正等等。

  部分醫生明明就頗負盛名,看診人數只能用人聲鼎沸來形容,但填復的業務狀況調查紀錄表,自費收入與實際狀況顯著不相當,因此成為國稅局查稅的對象,不是為了增加稅收,而是要維護租稅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fohanka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